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湖北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16:41 来源:环资处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就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湖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战、大战。

1.强化组织领导。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省委财经委第八次会议,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省政府常务会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政府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两高”项目梳理情况和湖北省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2.开展专题调研。省委财经办组织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我省碳排放的现状,分析形势和任务,科学精准制定相关约束性指标,研究我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措施,为完成碳排放强度考核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3.启动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印发了《湖北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工作方案》,密切跟踪国家推进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动态,成立了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专班,组织有关专家就碳达峰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研讨,广泛听取对我省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初步形成了编制思路、技术路线、重点任务、实施进度等。在收集省直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目前《湖北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初稿已起草完毕,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4.推进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建设。为统筹全国碳市场的基础平台建设和登记结算业务开展,我省起草了《全国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全国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等有关制度。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