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我省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我省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19-09-30 09:53 来源:财贸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19】1475号),我省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国家2019年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去年,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规划分期分批在全国127个城市布局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国家“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作体系。在该规划中,我省武汉市列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武汉、宜昌列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武汉-鄂州列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武汉、十堰、襄阳列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今年5月份,省发改委、省交通厅根据国家部署,组织申报了宜昌等两个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参与国家专家评审。经积极汇报衔接,最终我省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在此次全国各省申报的56个国家物流枢纽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公布名单的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
  按照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部署,高质量推进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是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破解长江黄金水道物流“瓶颈”、释放东中西部城市经济发展潜能的重要战略举措。宜昌枢纽由运行成熟的国家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即三峡大坝下游白洋港后方白洋物流园和上游茅坪港后方秭归翻坝物流产业园区构成,通过大坝上下双园区布局、多运输方式转换,创新过坝物流组织方式,建成服务东中西、沟通南北方的国家物流枢纽,对全国中转组织型物流枢纽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动建立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等方式,加强国家物流枢纽间的业务对接、标准协调和信息互联,加快构建联通内外、交织成网、高效便捷的“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作体系,推动形成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框架和基础支撑,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和全国统一市场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