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我省单支规模最大的优质企业债券

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我省单支规模最大的优质企业债券

发布时间:2019-10-16 10:30 来源:省发改委财贸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湖北省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核准的批复》(发改企业债券〔2019〕139号),同意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地铁”)发行不超过230亿元(含230亿元)的绿色债券,其中公开发行部分160亿元,非公开发行部分70亿元。该支债券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行优质企业债券试点以来我省第二只获得核准的优质企业债券,也是我省迄今为止单支核准规模最大的企业债券。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 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明确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规定对于优质企业债券,实行“一次核准额度、分期自主发行”,批文有效期延长至两年,允许发行人灵活自主设置各期债券具体发行方案,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灵活度,补充营运资金比例提高至不超过50%,允许优质企业依法依规面向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企业债券等。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委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强企业债券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优化企业债券发行服务的改革机遇,积极对接储备优质企业债券资源、邀请国家评估机构上门辅导、主动组织企业策划申报发行方案,特别是针对武汉地铁法人代表变更的具体情况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衔接,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认同和支持。 

长期以来,省发改委利用企业债券融资积极支持武汉地铁建设,截至目前,共争取国家核准武汉地铁7只企业债券总规模达到447.3亿元(含此次获核准的优质企业债券230亿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此次印发的核准文件,武汉地铁将在两年内择机分期发行不超过230亿元的绿色债券,本次债券将分为三个品种发行,其中,品种一期限不超过20年(含20年),发行规模100亿元;品种二为可续期债券,期限以每3个计息年度、每5个计息年度或每7个计息年度为1个重定价周期,在每个重定价周期末附发行人续期选择权,发行规模60亿元;品种三为非公开发行,期限不超过20年(含20年),发行规模70亿元。所筹资金中138亿元(品种一60亿元,品种二36亿元,品种三42亿元)用于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设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92亿元(品种一40亿元,品种二24亿元,品种三2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该支债券的获批,对于武汉地铁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承担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任务、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架构、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优化城市环境质量、促进低碳环保城市建设、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