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京山市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厕所革命”

京山市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9-08-05 09:15 来源:地区处
  截止7月20日,京山市累计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51645座,占三年计划的72.0%;农村公厕269座,占三年计划的66.4%;乡镇公厕57座,占三年计划的64.8%;城市公厕25座,占三年计划的73.3%;交通公厕4座,占三年计划的100%;旅游公厕73座,占三年计划的59.8%;加油站厕所17座,占三年计划的47.2%。成功入选全省唯一的20个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一、坚持生态立市,四个结合抓规划
  一是与生态京山建设相结合。把“厕所革命”纳入生态京山建设的总目标,按照“应改尽改”、“三年攻坚、两年完成”的要求,全域推进改厕工作。二是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将厕所改造与村庄环境整治同步推进,达到房前屋后美化、庭院亮化、村组道路硬化的整治效果。把城区、集镇、中心村、城郊村的厕所改造与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紧密对接,有效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三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厕所革命”纳入京山市特色小镇和美丽宜居乡村规划建设体系,通过规划引领,让各类厕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是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把厕所对外开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入场券”,要求所有的文明创建单位设立标识标牌,实现厕所开放共享,解决群众如厕难的问题。
  二、坚持质量优先,五个联动抓推进
  一是目标驱动压实责任。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主管部门和各镇区党政政绩目标考评,坚持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拉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多方联动宣传动员。充分发挥村支部、老党员和包村干部作用,广泛开展改厕宣传,邀请村民代表参与改厕,监督改厕,激发群众改厕的热情,真正做到改造一户、使用一户、拆除旱厕一户。三是示范带动推广模式。全面推广经久耐用、结实可靠、群众普遍欢迎的砖砌三格式、预制件拼装型三格式、钢模现浇三格式,建成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占比达65%以上。四是内外互动清洁家园。坚持招投标引进专业施工队和调动村民投工投劳投料参与“厕所革命”。农户负责厕所室内改造,施工队负责室外改建,做到室内外同步施工。五是降本推动良性循环。主要采取了四种方式降低改厕成本:优化设计降成本,要求技术员和施工人员根据农户情况,优先选择多户联建式、完整上下水冲式、沼气联通式等建改模式;集中采购降成本,采取集中议价、集中采购等方式降低成本;合理避税降成本,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招标施工开票,减轻有关税费负担;创新方式降成本,将改厕任务和技术标准下发到农户,由农户自己改造,验收合格后,改厕资金直拨农户。
  三、坚持长效利用,五种机制抓管护
  制定《京山市“厕所革命”管护暂行办法》,明确各类厕所的管护责任,建立厕所管护考评机制,推动厕所管护走向规范化轨道。一是自主管护制。将农户厕所管护纳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范围,并和十星级农户评比挂钩。二是业主负责制。对于旅游公厕、乡镇公厕、加油站厕所,实行“谁投资谁管护”。三是所长负责制。建立所长制,明确管护制度,按公益性岗位标准确定薪酬待遇,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护。四是合建合管制。将城市公厕与保洁站,交通公厕与公路养护站共同建设,合并管护,有效解决保洁员、养护员休息场所和城市公厕、交通公厕日常管护的问题。五是专业负责制。委托京山市内部分企业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备专业吸粪车,生产有机肥、食用菌和利用沼气发电。巩固“一建三改”成果,吸收粪污建沼气供应站,目前京山市100多处大中小型沼气工程,可有效处理粪污200多万吨,年产沼气2500万方。
  四、坚持合作共为,三个强化抓保障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二是强化技术保障。三是强化督查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