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汉川市沉湖子午线特色小镇建设经验

汉川市沉湖子午线特色小镇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13 10:33 来源:规划处

  沉湖镇是一个工业主导型乡镇,全镇现有工业企业155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从业人员30475人,产值年均增长24.2%。镇域内的福星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百亿工业园区,正在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2017年12月,沉湖子午线小镇纳入我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子午线小镇既有望成为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又有条件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经过一年多的创建,子午线小镇目前已经初具雏形,展现新容:

  产业定位“特而强”。小镇紧扣产业升级趋势,锁定产业主攻方向,产业定位以子午线轮胎钢帘线为代表的金属制品和新材料制造产业,充分发挥福星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集聚上下游产业链,带来了含金量较高的新增投资、新建项目和新增税收。在做优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协同推进生物科技、生物制药、现代农业、文化教育、商贸物流等产业联动发展。全力构建集生产制造、研发创新、创业孵化、配套物流、文化创意、工业旅游、公共服务于一体的金属制品新材料特色产业创新高地。小镇建设项目3年计划投资总额28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达到20.7亿元,占小镇总投资的74%。

  功能叠加“聚而合”。小镇采取多种筹资模式,着力打造小镇水、电、气、路、信息、市场等小镇基础设施“六张网”;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编织教育、卫生、文体、社保、安居、安全等小镇公共服务设施的“六张网”。在沉湖镇新区和福星产业园区核心地带3.7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建设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小镇功能分区为“一核两轴三区”,其中一核是指小镇客厅、镇政府、福星集团总部和福星广场组成的小镇核心区;两轴分别指福万大道轴和褔仙大道轴;三区包括产业集聚区(福星产业园现有厂区)、产业拓展区(福星产业园规划厂区)和生活配套区(新镇区办公、商业、社区、福星广场、福星公园、福星学校)。通过对福万大道商业街的改造再利用,植入小镇规划展示馆、研发平台、招商中心、企业产品展示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工会活动中心、小镇企业家沙龙、商务中心、主题酒店、人才公寓、创客咖啡吧、小镇书吧等多元业态,率先建设“小镇客厅”,提升小镇形象。

  建设形态“精而美”。小镇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紧扣沉湖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大力实施绿满沉湖工程,完善福星公园、福星广场、绿地绿带的景观建设,在全镇范围内种植各类景观林木。大力开展“全国卫生乡镇”创建活动,实现主要交通干道绿化亮化,清理违章占道,实施立面整改,建厂、设站、定员整治生活污染,开展“厕所革命”。大力推进美丽乡镇建设,采取清扫、拆除、整治三大措施,以道路硬化、环境净化、镇区美化为重点打造美丽乡镇。实现绿化覆盖率达到35%;河道沟渠污染控制率达到90%;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率达到95%;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

  制度供给“活而新”。小镇对入驻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全过程服务,坚持以扩权强镇改革为主线,破除体制限制,释放制度红利。盘活“僵尸企业”存量土地,利用原精密不锈钢公司闲置厂房腾笼换鸟引进新企业。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将镇村保洁、污水处理、道路管护、绿化维护等公共服务事项交给社会服务方来完成,两年来服务购买总额超过1200万元。构建“政府资金+社会投资+捐赠资金”的投融资框架,先后融资3000万元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一年多来,我们在打造产城互促共融发展新平台、创建特色小镇的具体实践中做了一些探索工作,有这么几点体会与大家共享:

  一、坚持以产兴城、以业聚人

  子午线小镇自创建以来始终以产业立镇、产业强镇、产业富镇作为创建目标,不断推动产城融合。一方面通过产业扩容增量,为城镇成长性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吸纳人口,为城镇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8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4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2%;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5%。其中,福星集团追加投入2亿元进行子午线轮胎钢帘线技改扩能项目,占地130亩,厂房2万平方米,新增主辅生产设备1400台套,建成后产能增加3.6万吨,劳动生产率提高15.38%,实现年销售收入7.35亿,年税金3300万元,钢帘线生产能力跃居全国首位,成为行业“单打冠军”。

  二、坚持以城带产、产城联动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小镇创建之初就委托北京集群智库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动编制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三化驱动”,项目、资金、人才“三方落实”的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和《创建方案》。花大力气解决教育医疗短板,推进华师一附中福星学校高端优质教育园建设,打造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支持汉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采用企业建设、政府所有、市级人民医院托管模式运营,为留住人才解除后顾之忧。全面提升小镇建设品位,2018年福万路、万福街、福北路、医院路、福星路、广场西路延伸工程等一批基础建设工程已按期完成,污水处理厂项目等已经开工建设,完成了医养院、福星接待中心、智慧沉湖等公共服务项目,启动了福星城市新社区建设项目。

  三、坚持融入武汉、借势发展

  交通主动接轨武汉,汉宜客运专线天门南站、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相继建成,小镇已经纳入了武汉半小时经济圈。产业主动融入武汉,积极承接武汉产业外溢和配套需求,在武汉产业分工合作体系里找准定位。2018年共引进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27.7亿元,2019年项目集中签约湖北首大环境治理等6个项目共达成投资意向33亿元。消费主动对接武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田水湾二期、襄河人家、汉水北湾·魏夹田园综合体、军垦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发建设,满足武汉大都市市民回归自然生态、享受田园生活的需求。

  四、坚持产城发展,市场运作

  子午线小镇学习借鉴浙江特色小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发展模式,政府平台公司“汉川市福融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和龙头企业“福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双主体共同建设运营子午线小镇。福融公司聚焦小镇建设、福星集团专攻产业发展,两个主体之间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从而达到人才、管理、信息、技术、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小镇以PPP模式试点为契机,以政府投资为引导,撬动小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建设需求,策划美丽环境、服务设施、传统文化20个项目采用PPP投资模式,总投资7.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