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松滋市洈水运动休闲小镇建设经验

松滋市洈水运动休闲小镇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13 10:43 来源:规划处

  洈水镇位于松滋市西南部,地处宜昌三峡、张家界、古荆州旅游“金三角”的中心部位。作为中国发展改革试点镇、湖北省文明镇、湖北省旅游风景名胜区、湖北省重点自然保护小区的洈水镇,是荆州市坐拥省级度假区、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的唯一镇。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旅游发展为主业,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示范效应显著的特色小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主要作法是:

  一、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品质洈水

  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认为我镇发展的优势和潜力都在于旅游,因此将旅游产业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导产业。为了突出旅游主业、彰显旅游特色,近几年,我们重新修订、编制了一系列发展规划,让各项建设有章可循、依规推进,统筹推进全镇全域旅游发展。我们先后修编城镇总体规划、洈水风景区总体规划、25个村庄规划,让集镇、景区和各村都做到规划全覆盖;编制洈水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建设规划,确定了核心景区特色定位、项目布局和推进模式;编制樟木溪、北闸、九岭岗等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产业融合、旅游兴村指明了方向。

  二、依托龙头企业,推动文旅融合

  我镇旅游开发龙头企业是鄂旅投,该公司于2012年进驻洈水,主要负责洈水核心景区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目前,他们规划设计的运动休闲小镇项目,是洈水特色小镇创建的核心和主要载体。项目突出“体育+旅游”的特色定位,总投资68亿元,规划总面积8663亩,按照“一核、五心、三社区”进行规划建设。“一核”即文旅特色小镇;“五心”即研学教育中心、水上运动中心、趣味运动中心、生态运动中心、体育集训中心;“三社区”即高品度假社区、康养医疗社区、公寓配套社区。项目分三期滚动开发建设,建设周期为10年。目前,一期项目洈水假日酒店、汽车露营地、旅游码头等已经建成运营,总投资达3.6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二期项目主要包括文旅核心区、研学教育基地和环坝旅游公路,规划用地2155亩,目前已完成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正在进行,预计8月底全部完成。二期项目文旅核心区已启动建设,其他项目将于年内动工建设,今年建设投资预计突破2亿元。

  三、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绿色发展

  文体旅游是一种新兴的旅游形式。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身心的愉悦和健康。近年来,在旅游主业的带动下,我镇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地方特产、体育旅游等一批新型产业快速兴起,真正实现全镇一二三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此,我们大力推进“万亩油菜示范片、万亩再生优质稻、万亩柑桔标准园、万亩油茶特色林”等种植业板块打造,全力支持生态肉牛养殖、山林土鸡养殖、特色水产养殖等基地建设,特色农业发展步入提质增效、扩规创特的良性发展轨道。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推进王马堰泉塔旅游综合体、响水洞与初文旅综合体、青龙咀霖旭田园综合体、龙王垱六个泉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休闲农业让游客参与体验、备受欢迎。洈水物华天宝,各种地方特产经过开发包装,实现与旅游无缝对接,洈水农家饭成为游客必尝项目,洈水鳙鱼被农业部评定为有机食品,洈水阳干刁子鱼、麻砂滩萝卜、麻砂滩梨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洈水鱼糕、雁来菌、西斋牛肉等一批特色产品已成为洈水旅游明星商品,畅销大江南北。同时,自驾旅游、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水上运动等新兴旅游方式依托洈水优美的山水生态资源迅速兴起,景区频繁举办各类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萤火露营音乐节、龙舟赛、钓鱼比赛、“中国好声音”预选赛等主题营销活动,为景区提升了名气、集聚了人气、增加了财气。

  四、依托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旅游市场日益火爆,游客日渐增多,也点燃了我镇乡村旅游发展的热情。近年来,我镇以景区村为重点,大力引导乡村旅游发展。省级旅游名村北闸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民居、绿化田园、美化环境、植入文化,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民顺势而为,积极踊跃发展农家乐产业,效益可观,真正实现用小投入撬动大产业。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樟木溪村整合项目资金美化村庄环境、打造景观节点、建设特色民宿、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市场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开发土特产品、创建农村电商,鼓励农户开展特色种养、发展民宿产业,全村旅游开发如火如荼,正致力于打造荆楚民俗第一村。革命老区九岭岗村深挖红色文化、发展绿色产业、整治全村环境,乡村旅游起步虽晚,但进展较快、效益初显。

  五、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品位

  我们坚持“产城融合、景镇一体”的发展思路,用美丽景观建设,促进城镇转型升级。近年来,我们投资近1亿元,实施集镇道路刷黑、通道绿化、立面美化、夜间亮化等城镇面貌提升工程,实施集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改造集贸市场、建设一批集镇公厕、旅游厕所。后期,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建设文体公园、集镇新自来水厂等民生项目,进一步提升城镇功能。另外,我镇每年投入300万元,组建专业城管队伍加强城镇、景区秩序管理,实行垃圾清扫清运市场化,确保城镇、景区环境整洁有序。同时,松滋市委、市政府对特色小镇建设高度重视,在土地供给、税收返还等方面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倾斜、全力保障;市政府投资11.4亿元建设从松滋城区到洈水景区旅游快速通道,目前项目正加速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可以竣工通车;投资2亿元,规划从卸甲坪温泉景区到洈水景区的洈卸旅游公路,今年初已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我镇对外交通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