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荆州江陵县三湖黄桃小镇建设经验

荆州江陵县三湖黄桃小镇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13 10:45 来源:规划处

  三湖管理区位于湖北省江陵县东北部。历史上的三湖,泛指白湖、中湖和昏湖,素有“三湖鱼米乡,云梦泽明珠”的美誉。近年来,他们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作的原则,围绕发展黄桃产业,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示范效应显著的特色小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100家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三湖黄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楹联之乡”“中国诗词之乡”“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卫生乡镇”“湖北省四好农村路”湖北省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

  一、突出产业支撑,培育龙头企业。他们结合黄桃产业发展实际,成立湖北丰之喜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建立黄桃分拣中心、黄桃储藏冷库、拥有“楚三湖”黄桃绿色品牌,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面积种植8000亩,销售黄桃80余万斤。通过示范引领,区黄桃产业得到迅速发展,2018年,全区黄桃种植面积1万余亩,挂果面积5000亩,产量1500万斤,创产值近1亿元

  二、落实种植面积,夯实产业基础。三湖黄桃色质金黄、肉质香甜。近年来,他们引进种植锦绣黄桃,突出抓好黄桃产业“四化”建设。一是制定质量标准,推进黄桃产品绿色化。丰之喜公司制定《三湖黄桃生产标准》,每年组织黄桃生产技术培训指从园地禁打草药、生物施肥、诱捕杀虫等环节规定,实行全程绿色化生产指导。二是强化环节管控推进产品优质化。在种植、管控、销售、服务等环节上严格把控品质,确保每一颗黄桃都是优质产品。三是发挥传统优势,推进产品特色化。充分发挥三湖黄桃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优势,从黄桃品相、口味、包装打造三湖黄桃特有的属性。四是建立追溯体系,推进黄桃产品品牌化。通过系统采集质量信息,建立黄桃质量追溯体系,三湖黄桃被评定为“中国百家食品地标品牌”。

  三、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按照“桃花观光欣赏、桃园综合利用、桃果精深加工、桃枝变废为宝”的整体思路推进黄桃产业从“鲜食到精食”,从“体验到教育”全方位发展。一是,延长黄桃产业链。通过与荆州市龙旗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将修剪后的黄桃废枝变为生物肥料;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食品加工厂合作,开发黄桃酒、黄桃干等产品。二是,提升黄桃价值链。通过与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公司合作,对“楚三湖”黄桃品牌进行包装策划,提升品牌形象和价值。三是,完善黄桃利益链。通过土地入股、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场职工分享黄桃产业增值带来的喜悦

  四、创新经营理念,拓宽销售渠道黄桃是时令鲜果销售期短且不易储藏。对此,他们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一是研判市场形势。推进黄桃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实行干部包片服务,引导果农理性销售,确保黄桃产业效益。二是搞好营销策划充分运用央视平台,推出“三湖黄桃、农垦精品”广告,提升三湖黄桃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开黄桃销售市场。三是开拓线下市场。丰之喜公司与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三湖黄桃进入各大道路。四是办好黄桃“两节”。连续四年举办黄桃赏花节和采摘节,有效促进黄桃销售。五是发展全民电商。引导种植户通过开网店、微信朋友圈销售黄桃,2018年,三湖黄桃通过电商销售1200万斤,占总销量的80%。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方面,建设桃文化绿色景观。先后兴建青宁队黄桃精品园、赵湾队黄桃精品园、田台黄桃精品园航空路黄桃精品园,形成四大黄桃旅游采摘基地。航空路黄桃精品园将黄桃元素与诗词楹联、宗炳文化、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打造三湖特有的农旅景观。推进“一街二带三湖(荆楚商业一条街;三观线、丫张线黄桃生态景观带;再现白湖、中湖、昏官湖风光)建设,给游客带来新的观赏体验,让四方游客慕名而来,尽兴而归。另一方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进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垃圾分类试点,完成集镇污水集中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按照“田间造林、村庄造景、集镇造园”的思路,创建森林城镇同时,抓好人文环境建设深入挖掘宗炳文化、红色文化和农垦文化,讲好三湖故事、唱响三湖品牌,将文化融入黄桃产品,发挥文化在特色小镇创建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