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荆州市推进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荆州市推进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19-08-01 16:07 来源:规划处
  荆州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本地区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形成了如下典型经验。
  一、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合力推进。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不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特色小镇建设问诊把脉;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做好特色小镇建设日常推动工作,及时解决面临的问题。市县发改部门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主动协调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财政、税务等部门,做好特色小镇规划审查、指导协调、动态管理、检查督导等工作,形成上下一心、左右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抓好已纳入国家和省级特色小镇(松滋市洈水镇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洪湖市瞿家湾镇、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的同时,积极引导县市区、功能区培育新的创建小镇,形成纳入创建名单的地方重点抓好创建质量,力争尽快进入国家和省级特色小镇行列;其他地方重点抓好引导培育,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二、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示范带动。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一是高起点谋划发展。洈水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洈水镇按照一河两镇(北边是洈水集镇,南边是特色小镇),一镇三区(核心景区、行政服务区、商贸综合区),北优南拓的发展思路进行规划编制。二是高标准编制规划。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借助院校及规划部门骨干力量,精心编制黄桃小镇发展规划,将管理区划分为一园(国家现代农业公园)、五区(商贸文化展示区、现代农业展示区、生态景观展示区、休闲农庄度假区、特色农业种养区)。三是高水平打造特色。洪湖市瞿家湾镇以开发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产品为着眼点,在保护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旧址群和洪湖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不断充实和丰富红色旅游内涵,把绿色生态旅游同红色革命旅游相结合,不断提升瞿家湾水乡红色古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坚持产业支撑,注重要素集聚。根据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形成特色小镇独一无二的地理身份标识,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独特产业生态。江陵三湖管理区按照“桃花观光欣赏、桃园综合利用、桃果精深加工、桃枝变废为宝”的整体思路,推进黄桃产业从“鲜食到精食”,从“体验到教育”全方位发展。2018年黄桃种植面积1万余亩,产量1500万斤,创产值近亿元。三湖黄桃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百家食品地标品牌”。洪湖瞿家湾镇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为中心,在空间布局上向四周扩展,在教育功能上与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实行差异化发展,突出重点建筑、重点人物,打造精品分馆;在旅游效应上注重红色文化与古建筑历史有机融合,开发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光顾,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松滋洈水镇在旅游主业带动下,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地方特产、体育旅游等一批新型产业快速兴起,推动一二三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自驾旅游、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水上运动等新兴旅游方式迅速兴起。现已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萤火露营音乐节、龙舟赛、 “中国好声音”预选赛等主题营销活动。
  四、坚持市场运作,注重多元融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要求,注重机制创新,搞好风险管控,创新建设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提高多元化主体共同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积极性。洪湖瞿家湾镇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红色旅游景区打造,三年投资累计投入9.7亿元完成,其中政府投入7.1亿元建设包括基础设施、江北高速连续线、洪湖围堤加固工程、老街维修等工程。民营企业投入2.6亿元建设观光码头、购物商店、游船等旅游服务设施。松滋洈水镇着力推进核心景区和旅游公路建设,三年累计投资近10亿元,包含10项基础设施建设及街道、公路绿化、亮化、黑化、美化等工程;核心景区水上项目投资3.2亿元。江陵三湖管理区围绕打造黄桃特色小镇,2018年建设项目26个,总投资3.54亿元,其中黄桃产业项目6个、生态建设项目4个、市政建设项目12个、道路建设项目4个,修建宗炳文化广场,新建高标准旅游公厕、改造集镇公厕、改造农村公厕及老城区房屋整体立面改造等。
  五、坚持舆论先行,注重宣传推介。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宣传手段,采取新闻发布、专题报道、项目推介、经验交流等方式,营造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创建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松滋洈水镇坚持以核心景区为“发动机”,以洈水汽车营地建设为依托,打造运动休闲小镇,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中国汽车露天营大型活动。洈水镇还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知名体育健康旅游度假目的地。洪湖市瞿家湾镇着力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洪湖旅游风景区已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全国首批百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全国红色旅游百家经典景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景点、荆州市五佳旅游景点、荆州市金牌景点。江陵三湖管理区先后荣获“全国100家新农村建设示范联系点”“全国100家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全国农垦农机化标准示范农场”“中国楹联之乡”“中国诗词之乡”“荆州市‘四化同步’建设试点单位”“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卫生乡镇”“湖北省四好农村公路”“湖北省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以来,荆州正在创建的三个特色小镇,共接待各地各部门考察团20多批次、游客230多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