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装置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

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装置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8-12-07 16:35 来源:高技术处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依托国家重大科基础施—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成功实现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刷新了此前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创造的60特斯拉平顶磁场强度世界纪录。

  据了解,为获取高强度和高稳定度的脉冲平顶磁场,目前国外主要采用的大电源、大磁体的方案存在体积大、磁体冷却速度慢和实验效率低等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基于强磁场核心技术的全面掌握,提出双电容器耦合态调控新方案,首次实现了电容器驱动的脉冲强磁场波形调控,使用不到国际同类型磁场系统1/10的磁体重量、电源能量,创造了脉冲平顶磁场强度的新纪录,使我国脉冲强磁场技术走在了世界最前列。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国家在我省布局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施建成实施后,解决了我国科学家和科研单位开展强磁力实验长期“受制于人”的困扰,产生了一大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前沿科研成果。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充分发挥该设施对新兴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将通过设施形成的前沿基础研究成果更广泛用于的工程应用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