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浩吉铁路(蒙华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浩吉铁路(蒙华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发布时间:2019-10-21 07:34 来源:铁路处

  9月28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以下简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版图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9月29日4点04分,浩吉铁路首列运煤专列缓缓开进江陵站台,“第一车煤”顺利抵达我省江陵县。4时40分,华电江陵发电厂内燃机车车头与浩吉铁路首列运煤专列对接,第一车煤”运抵华电江陵发电厂。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该项目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其中陶利庙南至坪田段为双线铁路,其余为单线铁路,预留双线条件。开通初期开办车站77座,设计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湖北段全长330.6公里,途经襄阳、荆门、荆州三市。荆州江陵储配煤基地作为浩吉铁路集疏运配套项目,目前上行线已同步建成投入使用,明年6月将全部建成投产。

  作为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通道,浩吉铁路改变了过去中国煤炭资源由西向东,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通过纵贯南北的铁路,将煤炭直达华中腹地。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运到我省的煤炭,通过浩吉铁路,最快一天之内可以到达。这对我省保障能源供应,将起到巨大促进作用。同时,可以衔接沿线各地的多条煤炭集疏运线路,发挥铁水联运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