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宜荆荆都市圈首次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

湖北宜荆荆都市圈首次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

发布时间:2023-11-23 11:00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20日上午10时,搭载1430吨出口化肥的37904次货运列车从湖北宜昌市出发,沿中老铁路开往老挝琅勃拉邦。这是宜荆荆都市圈首次开行中老铁路货运列车,标志着宜昌又新增一条外贸出口新通道。

据了解,这趟列车将沿焦柳铁路线一路向南,抵达怀化西站后重新编组发出。全线跨越2100公里,经过12天的运输,通过云南磨憨口岸,抵达老挝琅勃拉邦。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铁”)宜昌车务段宜昌东站副站长唐斌介绍,在此之前,宜昌本地的化肥出口至老挝,大多依赖水运和陆路,耗时长、成本高。本次列车的开通,将极大降低宜昌至老挝的货物综合物流成本。

近年来,武铁宜昌车务段依托焦柳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叉优势,积极对接宜昌市物流业发展中心,先后开辟了宜昌—钦州、宜昌—重庆—钦州、宜昌—宁波、宜昌—厦门等4条(江)铁海联运国际通道。串联起了宜昌与东部沿海、西部边境与东南亚国家的广大市场,推动宜昌形成对外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格局。

为服务列车顺利开行,武铁宜昌车务段采用“一单制”“一箱制”运输模式提升运输效率。同时采取优价政策,降低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运输成本,提升货源吸引力。同时加大宜荆荆恩地区货运组织力度,实现列车常态化稳定开行。

唐斌介绍,线路打通后,宜昌东站将成为都市圈内南向通道集结站,吸引湖北西部地区化工、机电、日用品等外贸货物搭乘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把更多的宜荆荆都市圈货物运到东南亚。(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通讯员夏和源 陈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