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四款“湖北味”搭上春运高铁

四款“湖北味”搭上春运高铁

发布时间:2024-01-24 09:47 来源:湖北日报

上新了!春运回家路上,武汉铁路部门计划推出四款“楚菜”盒饭,供旅客品尝:鲜香浓郁的莲藕排骨汤、软糯可口的沔阳粉蒸肉、滑润爽口的钟祥蟠龙菜、酱香回味的腊八豆猪蹄。

记者了解到,上述四款盒饭由武铁旅服公司餐饮基地主厨吴险选品制作,将在春运前夕登上高铁列车售卖。在这位从业14年的老餐饮人眼中,“楚菜”能登上高铁与全国人民见面,他倍感自豪。

四款盒饭诠释“楚菜”历史

湖北位于长江中游,这里湖泊众多、河渠稠密、水土肥美、物产丰富,是有名的鱼米之乡。楚地自古就有着极其灿烂的饮食文明,《史记》中说楚国“无饥馑之患”,在《楚辞》的《招魂》和《大招》篇里,展现了楚国贵族肴馔之精华,也生动地反映了当时荆楚地区的饮食风貌和特色。

这次武铁旅服公司推出的四款“楚菜”盒饭套餐,由主菜、配菜以及米饭组成,四道主菜是“灵魂”,是“精华”,均有不凡的故事。

钟祥蟠龙菜,形似“切糕”,诞生于明武宗年间,得名于嘉靖登基之时,迄今已有约500年的历史,其主要原料有鸡蛋、猪肉、鱼肉、葱、姜等,菜品色泽鲜艳、肥而不腻、肉滑油润,香味绵长。

吴险回忆,自己曾经多次与同事一起跑到钟祥“拜师学艺”,与当地餐饮同行探讨这道菜的做法。目前,钟祥蟠龙菜已列入《中国菜谱》,其制作技艺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沔阳粉蒸肉,软糯鲜香,湖北人逢年过节必做必吃的一道“家常菜”。民间有“三蒸九扣十大碗,不上蒸笼不成席”的说法,如今这道菜已经在湖北大地流传了600多年,成为家喻户晓的一道美食。

汉川腊八豆猪蹄,是一道吴险和同事们的创新菜。这道菜是在家常菜黄豆焖猪蹄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以具有历史性和江汉平原地方性特色的腊八豆(发酵后的黄豆,具有浓郁的酱香味)为核心原辅料,搭配能强筋健骨、美容养颜的猪蹄,腊八豆酱香浓郁,口感顺滑,令人垂涎欲滴。

吴险介绍,其中核心原辅料腊八豆的前身即为豆豉,创始于春秋、战国之际,古代称为“幽菽”《楚辞·招魂》中有“大苦咸酸”记载,根据注释所述即为豆豉。公元二至五世纪的《食经》一书中还有“作豉法”的记载。

莲藕排骨汤,这是湖北大街小巷经常可以吃到的一道菜。一碗莲藕排骨藕汤,浓缩着荆楚大地的地理、人文,慰藉着在荆楚大地上世世代代傍水而居的人们,也慰藉着在外漂泊的游子。

吃出“湖北味” 唤醒“家乡情”

四道菜,道道不简单。吴险透露,早在2023年9月,公司就开始考虑推出湖北特色盒饭,其间他与同事们多次到县市选品,反复调试味道。

在洪湖莲藕排骨汤制作中,现做出来的藕汤浓香肥美,可经过冷链再次温热后,味道就淡了很多。为此,吴险与同事们一起想到把一部分藕制作成藕泥加在汤里面烹煮,待到再次加热的时候,味道刚刚好。

吴险说,这次高铁盒饭选用的藕,为洪湖藕。洪湖藕十分粉糯,经高压锅或者老铫子加热以后,与排骨的肥美融为一体,冬天来上一口,既暖心又暖胃。

不仅考虑美味,也考虑了营养。吴险说,蟠龙菜的大部分原料是青鱼和草鱼,鱼则是进补的好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

如此“大费周章”,吴险说,希望旅客们能吃到“湖北味”。武铁旅服公司也在考虑今后在盒饭生产制作中更加凸显“楚菜”,从而俘获旅客的味蕾。

在武铁旅服公司列车经营部部长陈红平看来,“楚菜”进高铁,不仅是宣传湖北美食的好机会,也是唤醒游子对家乡情感的好载体。

今年春运将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前后持续40天。根据一季度调图安排,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预计日最高办理列车1335趟,通达全国各主要城市,而这些特色鲜明的“楚菜”盒饭,也将随着高铁列车畅行全国。

此外,春运期间,武铁旅服公司还与武汉地方小吃知名品牌“蔡林记”合作,为商务座旅客免费提供热链小吃:虾仁热干面、公安牛肉、黄陂三鲜豆皮、沔阳三蒸。汉口站附近的江城大酒店在春运期间推出黄陂烩三合、洪湖老鸭、沔阳三蒸等“楚菜”,所有途经汉口站的旅客都可以在车上通过铁路12306App预订下单。(胡祎、祁洁

编辑:胡芳华

责编:郭妍捷

审核:朱习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