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荆荆铁路启动无碴铺轨

荆荆铁路启动无碴铺轨

发布时间:2024-03-25 17:2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郇欣、秦小然)3月21日,记者踏访荆荆铁路沿线看到,随着桥面系工程陆续完工,荆荆铁路开始启动通信、房建、接触网、铺轨等站后工程,这也意味着,这条标志着“市市通高铁”的铁路正在加速冲刺建成通车。

在荆州市八岭山镇荆荆铁路施工现场,500米长钢轨正陆续运往仓库,为铺轨做准备。运输长轨可不容易。荆荆铁路四标中铁十二局总调度长段寅甲称,一根轨道长500米、重达30吨,在武汉组装后,通过T型车经南环线、汉丹线、长荆线、焦柳线、鸦宜线运行至宜昌东站,夜间利用汉宜线天窗运行至荆荆铁路。他介绍,前期通过项目部科学组织、优化流程,将长轨运输时间由二三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目前,仓库已储存112.5公里的钢轨,总吨位6750吨。

放轨是铺轨工作的第一步,就是通过长轨车将钢轨卸在预定地点,再通过统一的设备吊装,替换原来的临时钢轨。段寅甲说,新式钢轨500米长,它的接头数量很少,对接处通过闪光焊这一先进焊接工艺,实现毫米级误差,使钢轨成为一体,因为没有接头轨缝,对车辆提速、乘坐舒适度都是利好。

铺轨信息化调度中心。记者戴辉摄

在铺轨信息化调度中心,铺轨现场一目了然,绿色为已落地的轨道公里数。这个湖北高铁铺轨“最强大脑”通过GPS定位和现场10多个摄像头,能实时显示铺轨画面,下达调度命令。此外,在铺轨行车时遇到险情,系统还能及时预警,保障一天铺轨速度达6公里。

据悉,荆荆铁路无砟轨道126.95公里,与既有汉宜线荆州站接轨采用有砟轨道。中铁十二局肩负着荆荆铁路全线轨道铺设任务,力争在今年4月底,将所有500米钢轨全部落地入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