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03-20 16:25 来源:投资处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统筹谋划“抓早”、项目支撑“做实”、投资结构“调优”、服务保障“落细”,以投资项目建设的高起步有力推动全省经济“开门红”。1-2月,全省投资同比增长10.6%,高于年度目标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较去年全年提升1位,中部与江西省并列第1。

  (一)统筹谋划“抓早”省政府于春节后召开了全省投资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现场推进会,高位部署全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提请省政府出台全省基础设施补短板实施意见,明确了10大重点任务、5项配套措施、4个工作机制等工作具体措施。持续营造抓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良好氛围,16个市州多形式、多批次、多层级开展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1270总投资9157.9亿元,为实现投资“开门红”奠定基础。

  (二)项目支撑“做实”坚持做大做实做优“三库”,狠抓“三定”调度,全省项目储备库、建设库分别累计入库项目7147个、6647个,总投资6.0万亿元、4.3万亿元。谋划编制2019-2020年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和2019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明确今明两年计划实施的10亿元及以上项目1171个、总投资4.26万亿元。1-2月,全省施工项目个数和投产项目个数同比分别增长19.4%和42.9%,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2.9和76个百分点。

  (三)投资结构“调优”。1-2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5%,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9个月高于1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7%,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7.6%,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提高13.7和4.6个百分点,为2018年以来最好水平;生态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86.4%,较去年同期提高38.1个百分点。

  服务保障“落细”继续实行省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工作制,督促各地落实项目“五个一”包保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负责、一个专班服务、一个项目秘书),会同省相关部门对29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对标国家专项做好精准对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建设

  同时,全省投资运行中还存在着政策效益有待进一步发挥、融资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投资意愿有待进一步提振等问题。下一步,将按照全省投资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现场推进会议的部署安排,狠抓调度推进、狠抓谋划争取、狠抓协调服务、狠抓考核督办,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建设对稳增长的“定海神针”作用,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