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5 16:54 来源:投资处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近施远谋、蓄势积能,完善投资和重大项目系列制度性安排。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4%,完成投资总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6%,恢复程度比1-9月提高3.0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投资恢复稳中向好。三季度投资工作会议以来,各地狠抓项目谋划、集中开工、投资进度和投产达效,全力促进基础设施、制造业、城市建设等项目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18.2%、83.1%、76.7%,分别较上月提高0.3、3.1、3.6个百分点。

(二)重点区域支撑有力。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投资分别增长23.9%、32.7%、29.2%,完成投资总量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6.4%、93.1%、90.2%,恢复程度分列全省第1位、第3位和第4位。三市贡献了全省一半以上的投资,占比达到51.0%,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2.0个百分点。随着奋力冲刺四季度努力实现“全年精彩”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预计武汉、宜昌和襄阳将保持恢复度不断上升的趋势,全年投资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此外,17个市(州)完成投资总量均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以上,为今年以来首次。

(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省政府举办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省80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到450亿元。各地积极开展集中开工、集中拉练、集中谋划等“三集中”活动,“比学赶超”氛围浓厚。1-10月,全省亿元以上项目9322个,同比增加同955个,单月增加361个。其中,全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351个,同比增加988个,单月增加318个。

(四)招商引资见势成效。1-10月,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达到62.0%,分别较2019年、2020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显示市场主体活力正在持续增强。一批大项目、大企业落户湖北,三峡集团总部回迁,宁德时代、吉利、华为等企业加大在鄂投资布局,新能源汽车、“光芯屏端网”等产业集群加快集聚。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实干显担当、以项目论英雄的理念,全力以赴决胜四季度,确保投资“全年精彩”。

(一)以更大力度抓目标落实。对今年恢复程度较低的市州,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为明年工作奠定基础。全面梳理全省2022年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省级项目“三张清单”,抢抓当前“暖冬”施工关键期,加快重大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尽可能在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二)以更大力度抓项目调度。坚持“月通报、季调度、月协调”的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会同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抓紧基础设施、制造业、城市建设等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抓紧制定2022年一季度投资和项目“开门红”工作方案,年内印发2022年全省亿元以上项目和一季度开工项目清单,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提请省政府召开四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视频调度会,研判形势,部署工作。

(三)以更大力度抓政策争取。抢抓中央各类投资计划申报窗口期,组织各地各部门加强跟踪衔接申报各类国家资金,争取更大份额。抢抓2022年上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密集发行期,在项目储备上下足功夫,盯紧抓牢已申报项目,补充完善拟申报项目,抓紧做好项目储备和筛选工作。

(四)以更大力度抓环境优化。加快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智慧应用平台建设,推进与省政务服务网、省工程建设审批平台的深度对接,实现“一网通办”。研究制定简化优化投资审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探索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深入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强化结果互认,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定期向各类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发布重大项目清单。积极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托基金(REITs)工作,规范推进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