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5 15:35 来源: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发改委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编制了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务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27-87231585。 

一、 概述

    2009年以来,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强化我委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方面做了很多具体工作。主要表现在: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许克振同志担任组长,副主任甄建桥同志担任副组长,明确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组织主任办公会讨论研究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方案、工作规则及公开目录等,并对全委政务公开及时进行督促和检查。

    二是重视相关制度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62号),结合发展改革委工作实际,补充完善了《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实施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试行),出台了《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事项目录》(2009年版),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制度科学、原则适宜、目录清晰。

三是不断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形式。近年来,全委上下不断探索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目前,我委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一)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二)核准备案窗口服务;(三)在线沟通值班交流;(四)网上公众诉求;(五)新闻发布会或者其它相关会议;(六)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七)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八)政务公开指南手册、资料汇编。2009年8月,我委第九次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完善了一站式服务功能,拓展了信息平台,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 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此外,还通过省政务网公众诉求平台、通用审批平台、在线沟通平台处理群众来访来信和接受企业网上申报。

    信息公开方面: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638条,其中,非文件类信息2139条,占总数的81.1%;文件类信息499条,占总数的18.9%;

    网上办事方面:2009年,通过通用行政审批平台和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处理审批、核准类项目1075条;截止12月底,通过湖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处理项目备案6412个,总投资达6851.55亿元;

    公众互动方面:通过省政务网公众诉求平台接受群众来信733封,其中转出不属于我委职权范围事项信件共122封,办结有效信件371封,办结率100%,处理无效信件240封;此外,发布各类在线调查6次,参与省政府在线访谈1次,回复群众在线咨询1500余次。

三、 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度我委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按相关规定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我委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我委纪检监察部门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五 、政务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机关处室政务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的送审、报送以及政务公开培训、设备报修等工作,全委信息化建设规划、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和归档、对外宣传等具体工作由电子政务室实施,总共7人。

    (二) 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支出情况

    2009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维护、网络通讯、网站升级改版和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外的其他支出。

    (三)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200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没有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自查,2009年,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暴露出的不足之初主要体现在:

1、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还有待加强。有的处室对该项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有的部门抓一阵,停一阵,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的部门公开内容不规范,重点不突出;有的部门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2、文件类信息与非文件类信息的公开量依然不均衡。文件类信息公开较多,非文件类信息公开较少;业务处室公开信息较多,非业务处室公开信息较少,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对信息的需求。

    下一步,我委将细化日常工作,广泛地了解信息接收方各种信息需求,完善信息发布和接收机制,努力解决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力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