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4 15:41 来源: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发改委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现公布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我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克振同志任组长,分管委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委办公室(委电子政务室)负责。委办公室在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按《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班人员到位、工作经费有保障,形成了委领导亲自抓,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具体抓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

    一是根据中央、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委办公室先后制定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试行)》、《信息公开监督管理考核制度(暂行)》、《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暂行)》、《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暂行)》等制度,下发了《关于加强委门户网站非文件类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定期更新《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目录》。二是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眼点,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作。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澄清等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公共服务需求,赢得公众理解和支持。四是定期组织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新政策、新要求,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五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制度科学、原则适宜、目录清晰、有章可循的新特点。

    (三)搭建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渠道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方式有委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核准备案窗口服务、在线沟通值班交流、网上公众诉求、新闻发布会或者其它相关会议、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手册、资料汇编等。二是不断强化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认真对照省政府网站年绩效评估细则,对本部门门户网站信息重新整合梳理,完成门户网站第十次改版工作,新增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栏目,对人事信息、政府采购信息、财务信息也逐一公开。在整合委门户网站数据过程中,针对各处室职能、工作动态等数据不全、数据过期等情况,采取集中处理的办法予以规范和完善。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新增了“节能减排”、“省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湖北医改”、“争先创优”等热点专题专栏,并实时更新维护各专题信息数据,实现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和通过网站提供公众服务的目标。目前,我委所有公开范围内的规范性文件,都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实现“一站式”查询。三是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新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公开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建设。从方便企业办事入手,加强了行政服务窗口管理。把国家和省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文件、规定、项目核准、备案的程序、流程等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布,并汇编成服务手册,摆放在集中受理窗口供查阅。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等文书、表格的下载和有关文件的查询服务。业务受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全程“一站式”服务。开设“公众诉求”、“主任信箱”、“在线沟通”等栏目,同时公开监督与咨询电话,及时准确解答群众来信和疑难问题。

    2010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463条。其中,非文件类信息1926条,占总数的78.2%,文件类信息537条,占总数的21.8%,参与省政府在线访谈1次,回复群众在线咨询1020余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均已按要求及时回复,回复率100%。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未接到投诉电话。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有力

    一是人员保障。根据工作职能,我委承担着大量相关政策、项目信息、资金安排等信息的公布工作,为保证充分、及时地向公众公布有关信息,委办公室在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商请省信息中心抽调7名专门人员共同负责文件类、非文件类信息的公布上网、“网上诉求”、“主任信箱”、“在线沟通”的接收、分办、督办、回复;二是设备保障为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公众获取公开信息渠道,我委不仅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同时也通过放置在大厅的电子屏、触摸屏等多种媒介公布政务信息,并委派专人负责相关设备硬件维护和信息更新;三是经费保障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

    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密制度。严格执行《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日常产生的文件类或非文件类信息,由处室负责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保密规定签署同意公开意见后方可公开。属委重大政务事项的,处室需要在信息生成后3日内请示分管委领导决定是否公开。个别难以确定的可以经分管委领导同意后提交委保密委员会审定,委保密委员会在5日内作出决定是否公开。

    二是开展专项保密检查。7月开展了委计算机信息公开保密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省保密局提出的相关要求,对全委的内外网计算机约700多台进行了安全检查、复查和核查工作。针对委内、外网与国家纵向网的结构及使用情况,及时采取合理分离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极大地提高了委网络安全防范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积极努力,一年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同志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敏感,不能把握信息公开的重点,以致一些本该及时公开的信息未及时公布。

    二是文件类信息与非文件类信息的公开量不均衡。属于公开目录的文件类信息一般都能及时、规范地公开,公开的文件类信息信息量相对较多;但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及其他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非文件类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完善公开信息目录、强化办公室督促检查职能等手段,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提高非文件类信息公开量。二是继续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手段推进各项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和效益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27-87237706。

二〇一一年一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