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0 15:42 来源: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适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任、党组书记李乐成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党组成员周锋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具体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委办公室在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一是修改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我委以现行的政务公开制度为基础,以新修订的政务公开条例为依据,进一步修定完善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澄清等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公共服务需求。三是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深化政务新政策、新要求,切实提高政务工作水平。

 ()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一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方式有委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政务服务大厅、在线沟通、公众诉求及其它相关会议、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手册、资料汇编等。二是改版升级委门户网站。去年7月,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除增设英文网页外,重点强化了政务公开力度、优化了公开形式,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同时注重搜集整理最新政策动向、政务要情、社会热点等信息,及时向基层和社会公众公开,努力打造全省发改系统与社会公众上下衔接、信息汇聚的“信息港”。三是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从方便企业办事入手,加强了行政服务窗口管理。把国家和省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文件、规定、项目核准、备案的程序、流程等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布,并汇编成服务手册,摆放在集中受理窗口供查阅。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等文书、表格的下载和有关文件的查询服务。业务受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全程“一站式”服务。

 ()积极创新,效果显著。一是推进委政务信息化建设。我委新部署开发的综合办公系统、审批服务事项内部运行系统(业务审批系统)已上线试运行,已实现主要业务办公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为行政审批、廉洁高效政府机关建设、阳光发改、“两转一简”提供了支撑平台。二是扩大行政权力服务事项覆盖面。按照“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网式运行”的政务服务模式,从元月份起,我委经省政府审定并公示的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十类75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审批系统进行集中管理,由大厅统一受理、分办和送达,切实打造阳光、透明、可预期的行政服务机关形象。2014年,通过网上申报办理2603件,窗口申报办理(含涉密纸质件)294件,网上申报办理率达90.2%。三是拓展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方式。在委门户网站中通过使用独立的信息公开系统、展现文件翻页特效、强化在线访谈系统、提高全文检索能力、增加新媒体应用等方法,方便公民更快速更便捷的了解我委公开文件,取其所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发展改革类新闻,此外,还通过省政务网公众诉求平台、政务服务大厅、在线沟通平台处理接受企业申报和群众来访来信。

 信息公开方面:2014年共主动公开信息约1441余条,其中,审批、核准类政务公开文件约663条,占总数的7.4%;其它类778信息条,占总数的92.6%,包括综合信息、通知公告、处室专栏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办理了42封依申请公开来信,均已按相关规定及时回复。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委在门户网站首页公布了行政审批咨询电话、行政审批投诉电话、治庸问责投诉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工作。

四、收费情况

我委在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3件,全部被上级机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诉讼数1件,也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化改造的顺利完成,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加强政务服务水平,做到审批项目向最少看齐、审批时限向最短看齐,软环境建设向最优看齐。二是提高信息安全保密意识。随着信息化公开程度的日益加大,信息安全保密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保证政务信息全部公开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信息安全保密条例和制度,通过加强培训、严格审核等手段,提高我委信息安全保密能力。三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