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15:43 来源: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湖北省发改委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

省发改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委主任、党组书记李乐成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全委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在工作中严格按《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增进社会各界对省发改委工作的了解、认同,以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为目标,实时监控、及时督促各处室公开政务信息,通过信息公开,推动、督查各项政务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制度,加强培训

一是健全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澄清等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建立信息公开台账,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处室信息公开情况,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展信息公开知识竞赛、案例分析辩论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促进省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强化培训。举办机关处室政务信息员培训班、全省发改系统政务信息负责人培训班,在新进转业干部、考录公务员培训中增加信息公开专题辅导内容,全年共培训干部200余人次。

  图1 信息公开知识竞赛现场

(三)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为方便企业办事,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窗口管理,把国家和省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文件、规定,项目核准备案的程序、流程等汇编成服务手册,摆放在集中受理窗口供查阅,同时在网上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下载和有关文件的查询服务。二是充实门户网站内容。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力度,优化公开形式,把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实行“全流程”监督,在阳光下运行。搜集整理最新政策动向、政务要情、社会热点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编制省发改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不断巩固完善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和新闻媒体等既有信息公开渠道的同时,为适应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人们获取信息方式的多样化,开启了“湖北省发改委微门户”,公众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安装APP软件后便可接收省改委推送的信息。

   

      

图2 湖北发改委微门户 

       

图3 门户网站中在线访谈

(四)创新方法,加强宣传

一是改进政策文件发布方式。利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策文件《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湖北省2014年本)》(鄂政发〔2014〕25号)和规范性文件《湖北省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湖北省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管理办法》,并对照2013年版管理办法进行详细阐释。二是主动公开财务信息。省发改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等专栏,全面公开省发改委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政府采购信息及部门预算决算安排情况等。按要求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自行采购公告和政府采购合同,在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开2015年湖北省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专项情况等信息。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将政策文件、省发改委公车改革进展情况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动态、各地推进重点项目的做法等400余条新闻在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楚网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省发改委门户网站的各系统及专栏转载发布各类新闻5460条,发布政务微博 2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0条,其中审批、核准类政府信息533条,占总数的28.05%;发改要闻、综合信息、通知公告、处室专栏等发布信息1367条,占总数的71.95%。

  

  图4 调查问卷

2015年全省重大项目共298个,重大项目数量、投资额、计划执行情况等信息都做到了定期公布。全年共发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信息2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办理信函类依申请公开24件、网络类依申请公开60件,除两起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外,均已按相关规定及时答复。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省发改委在门户网站首页公布行政审批咨询电话、行政审批投诉电话、治庸问责投诉电话,受理社会对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图5 依申请公开数量变化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其中被判定依法纠错1件,申请人撤销1件;提起行政诉讼2件,其中被判定维持原行政行为1件,申诉人撤诉1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省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主动公开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认识,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各处室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细化信息公开年度考评指标,始终绷紧信息公开责任之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运用综合办公系统、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打造线上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的一体化,创新全天候政府信息公开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