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10:07 来源: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要求,湖北省发改委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

  省发改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全委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制定省发改委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日常工作中将工作要点落实落细。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做到为民、利民、及时、便捷。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督促各处室公开政务信息,通过信息公开推动、督查各项政务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制度,加强培训

  一是健全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澄清等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建立信息公开台账,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所占比例不低于4%。主动公开严格按照省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规则执行,依申请公开将网络申请、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分类登记,责任到人,提高效率。2016年通过网络平台申请公开数量显著增多,充分说明门户网站的作用不断增强。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展信息公开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促进省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强化培训。专门针对机关处室政务信息员、全省发改系统新进公务员举办各种培训班,全年共培训干部200余人次,培训中重点强调信息公开相关内容,提高业务相关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图1 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新进公务员培训班

  图2 发改政务公开讲堂

  (三)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1.增强政务服务大厅力量。成立信息化建设和政务服务办公室,将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安排至大厅工作,直接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窗口管理,把项目申报相关的文件、规定、流程等汇编成服务手册,摆放在集中受理窗口供查阅,同时设置自动阅读查询机,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2.更新门户网站版式。对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全新改版,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力度,优化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效率,把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实行“全流程”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1)公开信用信息平台及“信用湖北”网站建设信息。目前“信用湖北”网站共归集6421万自然人基本信息、433万法人和其他组织基本信息、2.78亿条信用记录,基本可以满足公众信用信息查询、部门信用信息共享交换、中介机构信用产品开发、跨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产品互认等服务需求。

  (2)加大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审批、核准类政务公开文件约50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21.8 %。网上审批系统实现与省级审批系统数据对接,及时发布和更新委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业务表格、办理结果。开通网上咨询、查询与投诉建议等功能。2016年通过平台完成审批、核准、备案共443件,其中审批346件、核准89件、备案8件。

  (3)推动PPP项目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开辟“PPP专题专栏”,共上传信息107条,其中重点推介PPP项目112个,总投资2187.6亿元;49个PPP签约项目,总投资812.14亿元。整理公开2010年以来PPP工作相关政策法规57件。

  图3 门户网站公开PPP项目信息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不断巩固完善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和新闻媒体等既有信息公开渠道的同时,为适应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人们获取信息方式的多样化,方便公众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接收省发改委推送的信息,2016年接入“长江云”政务客户端,开通“湖北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完善“湖北省发改委微门户”,利用“两微一站一端”,借助“互联网+”集约化地向民众提供政务资源、受理民意诉求,多形式加大互动交流力度,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外延”。全年发布微博330条;推出政务微信五期;向“长江云”政务客户端推送信息281条。

  图4 湖北省发改委微信公众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2301余条,其中审批、核准类政务公开文件约50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21.8 %;发改要闻、综合信息、通知公告、处室专栏等其他类信息180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78.2%。2016年“在线沟通”平台接访541人次。通过“公众诉求”中的“主任信箱”和“咨询投诉”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220封。委门户网站展开“问卷调查”及“民意征集”43次,配合省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在线访谈”4次。

  其他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年度计划、项目审批、权力清单、“三公”经费、人事信息、招考招聘等政务信息,除涉密外的政务信息均按相关要求实现全面公开。

  图5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共118件,其中信函类43件、网络类67件、当面申请8件,均已按相关规定及时答复。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省发改委在门户网站首页公布行政审批咨询电话、行政审批投诉电话、治庸问责投诉电话,受理社会对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图6 依申请公开数量变化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年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且维持原行政行为。全年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职能转变和社会公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专业人才保障。二是加快完善全省发改系统网站群建设,为信息公开提供平台支撑。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紧跟技术前沿,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式,以更快捷、更高效、更便民的方式服务社会群众,开创政府信息公开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