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16:49 来源: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包括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发展改革各项任务,同步公开政务决策执行、监督检查有关事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责任,压实处室单位公开责任和公开任务。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素质,围绕投资项目审批、“双随机、一公开”、营商环境治理、发改系统信息公开服务先后组织600人次培训,进一步规范优化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

图1: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二)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起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了工作原则和公开内容、主体、渠道、时效等事项,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实现有效归集和及时公开。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着力抓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所涉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和参与投标的市场主体信息的公开。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年申报项目707个(审批项目406个,核准项目208个,备案项目93个),其中:615个项目已办结,38个项目在办,54个项目尚处于申报材料准备工作中。

图2: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三库”管理平台

  2.社会信用信息归集。信用信息归集是信用信息披露、信用评价、信息应用的前提和基础,是加强信用信息资源库建设、支撑互联网+政务、对接“放管服”改革、疏解群众办事堵点的重要任务。截至2018年底,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共归集6489万自然人基本信息、634万法人和其他组织基本信息20.15亿条信用记录。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初步统计,目前,我省信用数据归集量仅次于广东、江苏,在全国排名第三,可满足信用信息查询、共享交换、信用服务等需求。

图3:信用中国(湖北)

  3.负面清单。组织省直61个部门和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将我省地方性法规设立的市场准入事项纳入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建议,并对有关文字表述提出修改意见。印发湖北省第二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了通山县、通城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83类限制、禁止事项。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第18、19号令,抓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宣贯执行。

  4.“厕所革命”。2018年全省共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139.0993万座、农村公厕10346座、乡镇公厕1670座、城市公厕1765座、交通厕所165座、旅游厕所1195座的建改或提升任务,分别为全年计划任务的140.5%、137.6%、142.4%、124%、194.1%、115%,全面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201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我省“厕所革命”情况《湖北农村厕改紧绷施工质量这根弦农民满意度达96.3%》;11月26日至12月1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集团到钟祥市、利川市、云梦县等地拍摄一期《“厕所革命”——让美丽乡村更宜居》纪录片。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人民群众对“厕所革命”知晓度很高,对取得的成效满意度很高。

  5.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时期,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为88.22万人(动态调整后)。其中,2016-2017年完成了61.47万人的搬迁安置建设任务。2018年,全省计划建设安置点2745个,涉及9.43万户26.75万人(不含0.86万人待调减或调整)。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已“交钥匙”9.35万户26.45万人,还有在建安置房818套,涉及3012人。易地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图4: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栏

  6.PPP项目。委门户网站开辟“PPP专题专栏”,定期发布全省PPP落地项目月度动态。据统计,2017、2018年,全省累计新落地项目311个,投资额5019.45亿元(其中2018年全年新落地项目138个、2089.75亿元)。

图5、图6:PPP项目落地情况

  (三)强化重要政策解读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能转换、促进投资、民生工程、改革创新等政策举措解读,《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稳投资稳预期的实施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重大项目谋划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省发改委等15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发改委等10 部门关于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砂石料供应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围绕铁路建设、价格运行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及时回应网民的提问、关切,并认真完成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和公开公示相关工作。

图7、图8:政策解读专栏

  (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认真落实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抓好表述规范同源、单点登录和存量用户迁移、电子签名、政务系统目录等升级改造。强化政务服务大厅的“主阵地”作用,配强窗口服务人员,规范“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配齐信息化设备,提升办事服务能力。加强放管服改革创新,“先批后建”改为“先建后验”、以项目代码为纽带打造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平台等经验获国办编发和领导同志批示。加强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对17个市州进行营商环境7项重要指标专项调查并予以通报。

  (五)丰富信息公开手段

  升级“湖北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微博、湖北省发改委微门户和门户网站,及时推送省发改委重要政务活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及牵头的重要工作,截至2018年底,累计订阅浏览用户已超过320万人次。全年共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和长江云报送各类新闻信息1400多篇,在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主流媒体发布消息超过410条。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优化营商环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重点上市公司走进湖北项目推介洽谈会等多场新闻发布会,举办产权保护等新闻通气会,接受6次在线访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对我省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信用湖北、能源保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为进一步放大新闻舆论宣传的综合效应,首次举办了新闻媒体座谈会,向中央、省12家新闻媒体通报推进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双十”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和民生工程建设、促进经济“六稳”等具体举措有关情况,凝聚力量加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

图9:省发改委微信公众号

图10:省发改委微门户

图11:省发改委门户网站

  (六)2018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委共办理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392件,主办(含承办和分办)164件,占比近42%。其中:省人大建议222件(主办74件,承办2件,分办15件,会办131件);省政协提案170件(主办66件、承办2件、分办5件、会办97件)。被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列为重点督办的省建议提案共11件,其中由我委牵头领办的5件。2018年主办的建议提案中,通过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89件和省政协提案73件,共16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7600条,其中审批、核准类政务公开文件59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7.9%;发改要闻、综合信息、通知公告、处室专栏等其他类信息700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92.1%。2018年“在线沟通”平台接访222人次。通过“公众诉求”中的“主任信箱”和“咨询投诉”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223封。委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及“民意征集”19次,配合省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在线访谈”6次。其他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年度计划、项目审批、权力清单、“三公”经费、人事信息、招考招聘等不涉密政务信息,均按要求实现全面公开。

图12:省发改委互动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96件,其中信函类64件、网络类25件、当面申请7件。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45%。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涉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文件和相关申请材料方面的信息。省发改委按相关规定进行答复,没有发生推诿、拒绝答复的情况。同时,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省发改委在门户网站公布各处室工作电话和驻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受理社会对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2件,其中1件维持原行政行为,1件撤回行政复议。无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工作任务有所加重、工作成绩有所进步,但公开的方式方法、可读性、便利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抓好网站和新媒体集约整合,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探索;三是抓实优化营商环境、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本报告可在省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hubei.gov.cn/公开栏目中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省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东一路17号;邮编:430071;电话:027-8723853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