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验交流

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改数据 > 专题专栏 > 专栏 > 2016 > 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经验交流
南漳县着眼“十抓十促”助推易迁工作

来源: 南漳县易迁办     时间: 2019-09-27 09:46:00

  2019年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由“房屋建设”向“后续扶持”转移的关键之年。南漳县按照省、市易迁办“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着眼“十抓十促”,确保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抓安排部署,促工作统筹。该县年初先后出台下发了《南漳县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计划》、《南漳县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点》,及时学习传达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易迁方面的意见及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迅速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各乡镇进一步明确了年度任务,工作整改要求,建立工作台账,确定了时间节点和路线图。

  二是抓问题整改,促专项治理。该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督促各乡镇对标对表、对号入座,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脱贫攻坚成效交叉考核、各级历次稽察、督查、审计、暗访等发现问题的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尾巴、完善机制、堵塞漏洞,真正实现干净彻底整改。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易迁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工程质量和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对涉及违规违纪的坚决做到“零容忍”,及时向纪委监察部门提出追责问责建议或移交线索。

  三是抓成效考核,促工作完善。该县在4月底以前,按照《南漳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方案》要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交叉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2018年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竞争性奖励分配的依据。通过交叉考核工作,让各镇之间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同时,相互发现问题,汲取有效建议,促进自身工作不断完善。

  四是抓资金拨付,促规范管理。严格按照2019年1月份扶贫开发系统动态调整后锁定的规模4804户12227人,对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资金进行清查,确保规模数与资金使用情况一致。按照《南漳县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快县级资金统筹和审计结算,及时按程序拨付资金,不滞留。

  五是抓各项配套,促搬迁入住。按照全县“水电路网基础设施”、“菜园子”和“公共服务”等各项配套的基本要求(全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第十一次协调会会议纪要),逐项抓好落实。在6月中旬以前,县易迁办将对各乡镇每年度搬迁入住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入住率没达到100%的乡镇全县通报,问题突出的提请易迁领导小组约谈乡镇主要领导,确保该县易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

  六是抓拆旧复垦,促指标交易。继续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衔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担负主体责任,高效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首先是对“无房”可拆的对象、“连体房”、“省文保”等不可拆的对象进一步核查核准,并造册锁定存档。其次要求在5月底以前,完成2017年度拆旧复垦的任务尾巴,快速推进2018年拆旧复垦工作,确保12月底以前全县拆旧复垦工作全部清零。同时要求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土地指标交易工作,尽快把符合政策条件的指标拿出来交易,减小还款压力。

  七是抓后续扶持,促脱贫致富。依据县攻坚办年初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推进后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南漳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根据安置点资源禀赋、因户制易、因人施策,逐户落实后续发展项目,完善后续扶持工作台账。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参谋帮扶作用,结对帮扶、压实责任,确保有条件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个主导产业项目,至少有一个人能就业务工。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地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后续发展的支持力度,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八是抓档案管理,促资料完善。按照“一个搬迁户一档”、“一个安置点一档”、“一个项目一档”的要求,抓紧收集整理好三个年度的易迁档案资料,并建好与纸质资料完全一致的电子台账。要求各镇通过档案资料的整理,反思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与缺陷,并迅速整改完善。

  九是抓文明新风,促社区管理。一方面切实做好安置点和搬迁群众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等相关服务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所有安置点环境卫生有专人负责、文明安全教育有专人落实,引导搬迁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弘扬新风尚,提升幸福指数。

  十是抓检查督导,促短板补齐。按照“盯住问题督整改,完善服务督配套”的原则,坚持落实每月一次巡查通报机制,组织专班人员,每月对各镇2019年度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具体到人和事,并派专人蹲点督促整改。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