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改委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荆门市航空科技馆项目

  • 分类:典型案例
  • 来源: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处
  • 发布时间:2017-09-08
  一、项目概况
  荆门市爱飞客航空科技馆项目是荆门市漳河新区2016年重点实施的PPP项目,由荆门市漳河新区管委会发起。项目实施机构为荆门市漳河新区科技局,项目总投资为49124.45万元(航空馆投资估算31464.99 万元、科技馆投资估算17659.46万元,最终以审计为准)。
  荆门市爱飞客航空科技馆选址位于爱飞客大道以北,漳河大道以东,两条道路交汇处。项目建设一栋高3层的科技馆(高21米),建设一层地下室,并同时建设供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道路、绿化等公用工程。内部空间功能设计包括售票中心、展示中心、航空科普区、飞机模型展示区、云彩工厂、飞行工厂、梦想工厂、梦想影院等。
  该项目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于2016年12月,采用竞争性磋商的采购方式选择社会资本,并通过三轮谈判和公示程序,于2017年1月最终选择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方)和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标社会资本,将于2017年4月与荆门市漳河新区漳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政府方出资代表)以90%:10%的股比合资成立SPV项目公司。2017年4月,项目进入正式施工阶段,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
  二、运作模式
  1、运作方式: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 (BOT)方式运作。合作期内,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等工作,合作期满后社会资本将项目资产及相关权利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2、交易结构:

  3、投融资模式:项目公司注册资金按照估算项目总投资30%计(总投资估算约为5亿元),折合1.5亿元,荆门市漳富公司代表漳河新区与社会资本合资成立项目公司,漳富公司与社会资本股权比例为10%:90%。

  4、合作边界:本项目由项目公司承担项目的设计、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责任;项目合作期为13年,其中建设期3年(2017年-2019年),运营期10年(2020-2029年);经双方最终谈判确定:航空科技馆项目合理利润率为7%,对经营收入不能覆盖投资成本和合理收益的部分,由政府给予可行性缺口补助。
  5、回报机制:项目作为文化教育设施建设项目,属于公益性项目,虽然航空科技馆后期经营能获取一定的收益,但是明显不足以回收投资,因此项目属于准经营性资产。根据《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4〕7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4〕2724号),项目拟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回报方式。
  6、主要风险分配框架:项目风险分配机制以最优分配原则为核心,按照风险分配优化、风险收益对等和风险可控等原则,综合考虑政府风险管理能力、项目回报机制、市场风险预测能力、项目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等要素,在政府和项目公司间合理分配项目风险。并且对通货膨胀、公众反对、运营维护成本、同业竞争、收益不足、运营收益风险分配、提前移交等多种风险不同情况下发生承担者不同做出了明确的区分。
  7、合同体系和主要权利义务:本项目合同结构体系主要包括PPP项目合同、股东合同,项目公司与其他第三方单位签订的各类合同。
  政府方享有对项目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移交本项目进行全程实时监管的权利。组织委托中介机构,对项目公司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安全、质量、服务状况等进行定期评估,并有权定期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在项目竣工验收完成后,有权委托政府审计机构或中介机构对项目公司的建设费用进行审计的权利。遇紧急情况,在可能严重影响公众利益的情况下,可依法对项目进行临时接管;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因公共利益或公共安全需要,有权提前回购本项目。有权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年度运营维护绩效考核。将本项目的可行性缺口补助资金纳入年度的财政预算及中期财政规划,并向项目公司提供区级人大相关批复。
  项目公司在合作期内按照PPP项目合同要求和经批复的可研文件,自行承担费用、责任和风险,负责本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和维护。按照PPP项目合同的约定,从政府财政部门获得可行性缺口补助,自行对经营性设施进行运营维护并获得一定的营业收入,自行对非经营设施进行维护及管理。自行承担因自身原因造成的工程投资超过工程建设费用控制价、招标文件中建议的工程投资建设费用、磋商后确定的工程建设费用带来的超额投资和运营成本。配合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每年度向其提交游客人数、门票收入和成本费用等相关信息。项目合作期满,将项目设施、土地使用权无偿移交给政府指定机构等权利和义务。
  三、2017年计划投资、进度目标和主要节点目标
  1、2017年计划投资:项目于2017年开始施工,计划投资1-2亿元。
  2、进度目标:2017年计划完成项目土方、土建、水电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
  3、主要截点目标:2018年完成主场馆建设;2019年完成内装及展品购置,并开始试运营。
  四、示范推广价值
  荆门市爱飞客航空科技馆项目是荆门市漳河新区第一个成功落地的文化场馆类项目,也是漳河新区第一个采用竞争性磋商采购项目。此项目的成功落地,对漳河新区乃至荆门市推广PPP模式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具有很强的示范价值。
  1、经营性和非经营性打包实施。本项目由航空馆和科技馆组成,航空馆具有一定的现金流,预计将有门票收入、广告收入等,而科技馆则为公益性场馆,将对市民免费开放,无门票收入。项目将两者进行“肥瘦”打包实施,不仅能增强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而且能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进一步实现物有所值。
  2、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本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将使漳河新区管委会比较有效地解决政府自我管理模式下管理职责不清晰、运营效率不高、缺乏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的弊端。通过引入政府和公众监督机制,使区科技局能够全力投入航空科技馆的建设规划、履约管理和监督工作,实现政府管理职能的有效转变,有利于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过度参与。同时,以公平、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筛选优秀投资人,通过优秀投资人的进入,为航空科技馆的建设和运营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加快推进全国首个爱飞客综合体建设,从而引领荆门加快融入国际化,推动荆门通用航空产业与创意经济融合发展,打造荆门新的城市和产业名片。
  3、减轻政府短期内财政支出压力。本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能够拓宽融资渠道,解决政府短期内预算资金不足的问题,缓解财政债务负担,减轻政府短期内财政支出压力,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从而加快推进航空科技馆项目建设;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提高航空科技馆的运营效益,降低运营成本,从而降低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