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改委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

  • 分类:典型案例
  • 来源: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处
  • 发布时间:2017-09-08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
  湖北省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
  2、项目实施机构:
  来凤县政府授权来凤县水利水产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本PPP项目准备、采购、监管和移交等实施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选择合作社会资本方,并与依法选定的社会资本方签订PPP协议。同时来凤县凤天水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来凤水投”)代表政府方参股项目公司,并与社会资本方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水总”)签订股权协议。成立来凤县凤天农村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
  3、项目简介:
  为了长期性的解决全县精准扶贫村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前期大量勘查工作,结合“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体规划,本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精准扶贫规划项目涉及全县8个乡镇、共185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564户42026人。(其中:46个重点扶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53户27970人)。
  按照发改部门批准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本工程项目将新建和改扩建27个制水厂,铺设供水主管网1070余公里,铺设配水管网1500余公里,工程预算造价3.75亿元,工程建设期13个月,到2017年12月将全面完成项目实施,实现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目标。来凤县委、县政府根据国发[2014]60号《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请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投资建设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并按程序报请上级财政部门和发改部门批复同意实施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
  4、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构成
  本项目总投资为3.75亿元。政府与社会资本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1250万元,占总投资的30%,剩余部分26250万元由项目公司向银行贷款。
  二、运作模式
  1、本项目运作方式:BOT。
  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依法依规按程序完成了对社会资本方的政府采购并成功签署《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合同》,使本项目成为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领域第一个成功签约的PPP项目。
  湖北水总通过政府采购的遴选,成为对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社会资本方,将与来凤水投共同出资组建本PPP项目的项目公司,合作期限为10年(其中:建设期1年、运营期9年),负责本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行管理。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的全部资产(包括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和其它资产)无偿移交给来凤县政府。
  2、项目发起方式:政府发起,项目资本金政府方出资比例为49%,社会资本方出资比例为51%,组成项目公司。
  3、项目融资结构: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0%,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按股权出资比例出资,剩余部分由项目公司贷款。
  4、投资回报机制: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贴。
  5、主要风险分配:原则上设计、建设和运营等市场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政策风险由政府承担、不可抗力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承担。
  6、合同体系及主体权利义务
  (1)项目合同体系
  PPP模式下的项目合同体系主要包括PPP项目合同、股东协议、融资合同、工程总承包合同、咨询合同、产品采购合同和保险合同等等。其中,PPP项目合同是其中最核心的法律文件。本项目主要合同包括PPP项目合同、股东协议、项目公司与其他第三方单位签订的各类合同。

  (2)主要权利义务:
  a.来凤县政府的权利义务
  来凤县政府的权利义务包括:
  ①在特许期,以符合适用法律规定的方式提供项目占地的土地使用权。在建设期提供项目建设合理需要的临时用地使用权;
  ②促使并确保项目公司履行项目合同明确的义务和责任;
  ③对提交的变更文件出具意见;
  ④协助项目公司根据适用法律取得必要的批准;
  ⑤来凤县凤天水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县政府出资、按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行使股东权利,加强政府监管;
  ⑥需要政府方完成的其他工作。
  b.社会资本方的权利义务
  社会资本方的主要权利义务包括:
  ①及时出资设立项目公司,在获得社会政府方书面同意之前,不得转让其项目公司的股权;
  ②负责建设工程的投融资、建设、设计工作;
  ③按项目合同规定的关键工期、进度计划和建设标准完成项目设施的建设,并承担相关的一切费用、责任和风险;
  ④按照适用法律完成项目的竣工验收;
  ⑤根据适用法律和项目协议的规定接受授权方对项目公司的监督和检查,并为授权方履行上述监督权力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但该等监督不得干涉项目公司根据适用法律和本协议履行其在项目协议项下的权利和义务;
  ⑥科学合理地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经营计划、年度报告,按照适用法律和本协议及附件规定组织项目公司的安全生产;
  ⑦按照适用法律和相关规定对项目设施进行建设、运营、维护和更新改造
  ⑧按照适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交纳有关税费;
  ⑨接受政府部门的行业监督,履行对社会公益事业所应尽的义务和服务;
  ⑩需要社会资本方完成的其他工作。
  三、2017年计划投资、进度目标和主要节点目标
  1、项目进展情况:
  2016年11月23日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PPP建设项目举行项目开工仪式。新建和改扩建27个制水厂全部正式开工。截止于2017年7月底具体进展情况如下表:

  2、进度目标:
  2017年计划全面完工,建成投入使用。
  四、示范推广价值
  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来凤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农村饮水安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全县精准扶贫率先脱贫的时间表、线路图,通过“建设大水源、布局大水厂、联通大管网、建立大机制”的工作思路,为实施规模化集中供水到户,强力推进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切实解决来凤县八乡镇185个贫困村13564户420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全覆盖来凤县全部自然村、院落28.1万农村人口,同时解决来凤县城区供水水源单一脆弱、没有备用水源的问题,具有较好的社会综合效益。本项目首先是一个扶贫工程,同时也是一个民生工程。作为一项公用事业工程,有效的解决全县供水管网沿线乡镇饮水安全问题,所产生的效益部分经济效益可以量化,大部分表现为难以用货币量化的社会效益;本项目运营期可实现营业收入55902.57万元,同时,通过乘数效应,运营期间可拉动GDP增长10-15亿元,增加社会总产出20-30亿元。
  (一)创新做法
  1、创新饮水安全思路。2015年,全县启动精准扶贫战役。根据县委县政府精准脱贫、水电路“五网打尽”决策,饮水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统筹城乡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农村饮水安全的总体要求,为促进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县水利部门决心摒弃小打小闹、低水平重复的做法,从小厂、小网、分散向“建设大水源、布局大水厂、联通大管网、建立大机制”方向发展。围绕全县精准扶贫率先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决心实施规模化集中供水到户,强力推进我县扶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坚持规划先行。聘请湖北沐楚、湖北金浪水利水电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对项目开展评估、论证等前期工作,编制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全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将新建和改扩建27个制水厂,铺设供水主管网1070公里、配水管网1500余公里,工程预算造价3.75亿元,工程建设期13个月,到2018年3月完成主体工程,使46个贫困村饮上安全水,实现全县农村饮水安全目标。
  2、采用PPP模式解决建设资金。由于工程造价大,本级地方财政财力有限,而上级专项资金在途时间长……一边是脱贫硬指标:集中供水率达95%,自来水入户率达95%,指标达不到,2018年脱不了贫,时间紧迫;一边是数万人饮水不安全难题与数亿的资金缺口。
  县委、县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请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投资建设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并按程序报请上级财政部门和发改部门批复同意。此后,政府采用竞争方式公开“招亲”,开出“苛刻”条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或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资质;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独立承担或主持过单个合同额大于人民币2000万元(含)的供水工程建设项目业绩……经公开招标,湖北水总以第一名候选人资格与来凤县政府谈判,成为中选的社会资本方和工程总承包方。
  3、建立运营长效机制。与PPP项目建设配套,我们采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用水户参与”的运作方式。2016年8月25日,县委决定组建独立核算的国有独资公司——来凤县凤天水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政府全权处理水利建设社会投资事宜,由县委任命相关负责人,并由县财政投入100万元作为启动经费。在PPP项目招标完成后,即由来凤县政府和湖北水总共同组建起来凤凤天农村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1.125亿元,政府方出资比例49%,社会资本方出资比例51%,不足部分由社会资本方担保贷款。凤天水投与凤天供水公司一道,具体统筹项目建设和后期的运营管理。项目合作期限10年,1年建设期,9年运营期,湖北水总与来凤县双方长期合作,使 PPP项目从一场“婚礼”变成长久的“婚姻”。
  由于投资方全程参与建设和管理,如果搞成豆腐渣工程,自己就要吃苦,因此双方对建设工程要求标准高,施工考核制度严,能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长效性及后续维护工作的规范性。与之相配套,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建得成,管得住。例如,主管网每根水管有专号、标识,以便后期识别、维护。若维修,做到小不过时,大不过夜。采取使用者付费方式,提高了群众节水意识。
  (二)亮点成就
  1、将从根本上解决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来凤县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目标定位为:覆盖全县100%的自然村和院落,使98%以上的农村居民能够用上方便纯净的健康水,惠及全县28万农村居民,同时解决来凤县城区供水水源单一脆弱、没有备用水源的问题,真正达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项目启动以来,规划中的全部水厂已经动工,其中金盆、青山、大沟3个水厂改扩建工程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各水厂厂区及管线工程实际完成工程量为50%左右,铺装管道约1300公里,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翔凤镇、三胡乡大部分村组已入户,用上了达标的安全水。以三胡乡阳河坝村为例,该村因系喀斯特地貌,流水全部渗入地下形成阴河,地面无河,是全县缺水最严重的贫困村。自实施ppp项目后,全村291户家家安装了自来水,水压足,水质优,群众极为满意。64岁的残疾老人唐桂云吃上安全水,乐呵呵地说:“总算解决了生活头等大事,水费每吨只1.8元,方便、干净、吃得放心。”村民龙守贵更有感触:“以前缺水时,想多喂个猪都不行,现在好了,想喂多少头都可以。”只要我们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来凤安全饮水PPP项目一定能成为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扶贫工程、民生工程。
  2、为协调、稳定、可持续发展水利产业开辟了新路。来凤县水资源丰富,新世纪以来在上级水利部门扶持下,所有水库均得到加固改造,积累了巨大资产。但由于体制、资金等因素制约,不少资产闲置,没有发挥应有效益。通过搭建县级水利投融资平台,采用ppp模式化解资金难题,有利于整合、盘活国有水利资产,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利投入长效机制和国有水利资产良性运行体制,实现以水养水、滚动发展。
  3、为PPP模式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广泛运用积累了经验。来凤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是湖北省水利建设上采用PPP模式的“破题之作”,通过PPP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我们进一步历清了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方、管理方与承建方、县水投公司与湖北水总项目部的关系。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共赢为目的,以团结为纽带,双方坦诚相待,随时沟通,在亲密合作中推进建设,在建设中积累经验、大胆创新,不断改革,在利用社会资本加快欠发达地区建设方面起到试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