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改委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恩施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PPP项目

  • 分类:典型案例
  • 来源:区域经济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7-09-08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

  恩施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PPP项目

  2、项目背景

  恩施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恩施州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现有在职职工36人,开设病床20张,年临床业务收入268.9万元,与省内外其他同等级城市的妇幼保健院相比,存在规模小、管理和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体制机制和医疗设备落后等问题,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能力已经严重滞后恩施州妇幼保健和计生事业的需要。

  对此恩施州政府决定采取新建措施来彻底改变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落后状况,根据当前国家、省关于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有关政策规定,加快恩施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减轻项目建设中的政府财政压力,打造区域性一流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3、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恩施州经济开发区金龙大道北段。

  4、建设内容和规模

  按照三级优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进行建设,规划总床位数200张。项目拟新征医疗卫生用地25333.79(折合38亩),规划建筑面积地上医疗业务用房20011.76;地下室15457.34(人防工程、消防设备间、地下停车场),购置医疗设备价值6000万元。

  以三级优秀妇幼保健医院为建设标准,将新中心打造成为一所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与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优秀妇幼保健院,为恩施州及周边武陵山区妇女儿童提供高水平的医疗保健服务。

  5、建设期限

  项目工程建设总建设周期预计36个月。

  6、投资规模和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30407.35万元。资金来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共同出资。

  7、项目实施机构和出资代表

  恩施州人民政府授权恩施州卫计委作为本项目实施机构。恩施州政府指定恩施州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

  二、运作模式

  1、运作方式及政府参与模式

  本项目采取“DBOOT(设计-建设-拥有-营运-移交)”的运作方式实施。

  社会资本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后,由州政府授权部门和社会资本成立项目公司(SPV公司)。恩施州人民政府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并委托项目公司对恩施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管理。

  2、交易结构

  本项目采取“DBOOT(设计-建设-拥有-营运-移交)”的运作方式实施。项目具体交易结构如图1所示:

  

  非医疗部分:主要包括后勤、药品及耗材、医院设施等

  医疗部分:主要包括门诊、住院等与医疗密切相关的部分。

  (1)项目具体运作模式

  初步确定合作期限(特许经营期)为30年(最终特许经营期通过对社会投资人公开招标确定),由政府将项目设计(优化设计)、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等交给项目公司(SPV公司)。

  (2)项目付费机制

  本项目付费由政策性拨款、托管服务费和可用性服务费三部分组成。

  3、投融资模式

  (1)项目公司注册资本

  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方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SPV公司),恩施州政府授权州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机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政府方出资400万元,政府方占股20%;社会资本方出资1600万元,占80%股份。

  

         

  (2)项目建设资金

  本项目总投资为30407.35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恩施州卫计委对现有的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的资产进行盘点、评估,以评估后的总资产作为政府出资的项目资本金,剩余项目资本金由社会资本方出资。项目总投资的70%由项目公司向银行融资解决。   

  (3)资产权属

  土地使用权:项目用地通过划拨用于项目建设,其使用权在特许经营期内属于项目公司。

  社会资本方拥有特许经营期限内自身股份所占资产份额的所有权。项目合作期期满后,医院相关资产、人员及相应资料无偿移交至政府或其指定的机构,资产不得有抵押、担保以及隐形债务。

  4、运营模式与回报机制

  (1)项目公司收益率

  本项目通过充分竞争,税前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可望控制在8%左右。项目公司税前投资内部收益率7.06%,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5.77%,可以满足社会投资人投资收益需要。

  (2)项目公司回报机制

  本项目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采用DBOOT模式建设,项目公司在对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施投资完成后,州人民政府授予项目公司一定期限的特许经营权,项目公司通过对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业务及不动产的联合运营,收回投资并获取合理回报,主要通过使用者付费获取收益。

  5、主要风险分配框架

  (1)风险分配原则

  由于本项目实施周期长,实施过程中面临各类风险,本项目以“风险由最适宜的一方来承担”为原则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之间进行合理分担。由最适宜的一方来承担风险,即风险应分配给最小成本,最能有效控制的一方;社会资本承担的风险应与其收益相一致,尊重社会资本获得与承担风险相匹配的收益的权利;一方承担的风险应考虑其财务、技术、管理能力等因素,需要设定相关承担限额,不能要求一方承担超出其承受能力范围的风险,以保证合作的长期稳定。

  (2)风险分配机制

  原则上,项目设计、建造、财务和运营维护等商业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法律、政策和最低需求等风险由政府承担,不可抗力等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理共担。

  6、合同体系

  (1)PPP项目合同体系

  根据项目特点,本项目PPP合同包括政府和项目公司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根据需要在成立项目公司前政府方和潜在社会资本方可以根据谈判要点达成的共识签订PPP合作协议),该合同为主合同,其它合同包括项目股东合同、融资合同、工程建设合同、工程保险合同、设备采购合同、原材料供应合同、医疗卫生器材采购合同、医院完成基本公共服务按照绩效考核标准的政策性补贴合同、项目公司与新妇幼保健院的合同等。

  (2)PPP项目合同

  本项目PPP项目合同包含:a.股东协议;b.特许经营协议;c.融资合同;d.保险合同;e.设计、建设合同;f.医疗设备采购合同;g.医药、器材采购合同;h.由州卫计委、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和项目公司签订医院设施可用性付费协议、委托托管协议和医药器材使用协议等。

  三、2017年计划投资、进度目标和主要节点目标

  本项目于2017年3月3日按程序完成了社会资本采购工作,与中标社会资本方成都互联恩蓉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恩施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合同》;4月13日社会资本方与恩施州政府出资代表签署《恩施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成都互联恩蓉实业有限公司关于设立恩施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PPP项目SPV公司合资协议》,7月12日完成SPV项目公司组建,注册成立湖北圣堂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土地预审批复,建设用地地勘工作已完成,建筑设计工作进入招标程序。

  2017年计划投资2亿,工程建设投资1.5亿,设备采购4000万元,人才储备及其他投资1000万元。

  四、示范推广价值

  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PPP项目大胆创新,主要特点体现在:

  1、项目交易结构独特,具有创新性

  软硬件基础薄弱的医疗机构采用PPP项目建设,社会投资人投资额大,承担的风险大,他们需要拥有自己投资形成的资产,这往往与保持医疗机构的公立性和公益性相矛盾。

  本项目采用DBOOT的运作模式,即设计-建设-拥有-营运-移交,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筹资并建设完整的医院设施(包括建筑、配套设施和医疗设备),政府保留并拥有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资质、品牌、名称、社会资源、政策资源等无形资产,不进入项目公司,保持其独立性,确保医院的公立性质和公益性质不变。由恩施州政府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委托项目公司对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进行管理和营运。社会投资方拥有的是特许经营期内的自身股份所占资产份额所有权(期间股权)。这样既可以调动社会投资方的积极性,有可以保证医院的公立性质和公益性质不变,有助于将妇幼保健计生中心做大做强,达到政府的目的,实现双赢的目标。

  以上交易结构不同于任何国内已经实施PPP建设医院的PPP模式,具有创新性(国内医疗机构采用的PPP模式为OM、PFI、ROT等结构)。

  2、巧妙设立政府监管环节

  妇幼保健计生中心的收入进入政府财政专户,实现收支两条线和专款专用,账户的钱来自使用者付费,政府不需要另外开支,又可以对项目公司进行有效监管,最终付费与绩效考核挂钩,有效降低了政府财政负担和风险。

  3、通过妇幼保健计生中心向政府支付可用性付费和托管费,避免了与现有政策产生矛盾

  根据相关规定,公立性公益性医院盈利不准分红,本项目PPP设计的交易结构避开了这个问题,将医院应支付费用通过可用性付费和托管服务费合法支付项目公司,确保不违反相关规定。

  4、将妇幼保健计生中心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了巧妙分离和合理组合

  妇幼保健院的设施(包括建筑、公共配套设定和医疗设备等)由项目公司投资建设并拥有特许经营期内的自身股份所占资产份额所有权(期间股权),以调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同时政府拥有恩施州妇幼保健计生中心资质、品牌、名称、社会资源、政策资源等无形资产,不进入项目公司,保持其独立性,确保医院的公立性质和公益性质不变,将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实现巧妙分离,以满足社会投资人和政府各自的需求。

  妇幼保健计生中心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对外是一个整体,确保医院的正常营运管理,由于保留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品牌,有助于未来的管理和营运。

  5、项目的示范性

  为公立性医疗机构特别是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对软硬件基础差、技术力量和管理力量薄弱、当地政府可用于医院财力十分有限的医院采用PPP模式运作具有示范作用。

  通过该模式即可以调动社会投资人的积极性,发挥社会投资人的营运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又可以保持实施PPP模式建设的医院的公立性和公益性,并满足公共卫生服务的需要,以达到快速改变医院面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