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改委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北省PPP发展情况与展望(2018)

  • 分类:工作动态
  • 来源: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处
  •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PPP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以PPP“规范发展年”为主题,以年初制定的21项工作要点为主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我省PPP工作任务落地落实,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总结2018年我省PPP工作发展情况,更好地指导2019年工作开展,我们组织编写了《湖北省PPP发展情况与展望(2018年)》,分析了PPP宏观环境和发展形势,对全省2018年PPP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未来PPP发展趋势和工作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2018年,我们理顺了全省推动PPP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合了各方资源和力量,切实推动全省PPP工作规范发展。第一,发展信心显著增强。我们及时召开PPP规范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部署工作任务,消除大家的顾虑疑虑,为各地竞相发展增添信心。同时,省直有关厅局发挥职能、通力协作,各地大员齐抓共管、高位推动,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第二,项目储备更加扎实。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要求,我们认真开展了全省PPP项目核查工作,规范核查后库内项目1397个,总投资16551.87亿元。经过“瘦身”,省PPP项目库更加扎实有力。第三,落地项目质量更高。我省PPP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落地项目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17-2018年12月,全省累计新落地PPP项目311个,居全国第4位;投资额5019.45亿元,居全国第5位。我省始终坚持规范推进PPP项目,以规范保证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省41个PPP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资金2.34亿元,居全国第1位。第四,稳投资的支撑作用更强。PPP项目的持续推动,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建设的热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下行压力,对补齐发展短板、优化投资结构起到积极作用。2018年,全省投资同比增长11%,其中民间投资呈现加速回升势头,同比增长11.4%,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再次成为支撑全省投资增长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