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省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湖北省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9-09-12 09:11 来源:湖北日报
  “有问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律师免费帮忙!”家住长阳县都镇湾镇的老吴如今逢人便说。
  2016年,某公司和老吴等110名乡亲签订合同,约定由后者种植银杏树苗,日后按实际验收面积3000元/亩给付劳务工资。春去秋来,银杏树苗验收了,乡亲们却没按约拿到工资。在长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派律师的帮助下,老吴等顺利拿到40余万元欠款。“湖北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着力建设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努力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群众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显著提升。”8月19日,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对记者说。
  就近办,进一扇门享全面服务
  “买菜顺路就咨询了法律问题。”武汉市蔡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闹市区,从蔡甸区人流量最大的菜场到该中心只有500多米,不少买菜的市民要途经中心门口。
  附近居民周师傅,遇到法律问题就顺路来这里问问:出嫁女儿家拆迁怎么拆,外地老表家小伢被打伤怎么赔偿……如今,她已成了亲戚们眼里的“法律明白人”。“感觉像进了银行大厅!”近日,记者走进蔡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只见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只进一扇门,居民就能享受丰富多样的法律服务。
  像这样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已在湖北全省12个市州、105个县(市区)建成。服务中心依托各级政务中心设置或者独立设置,有统一标识、功能布局、服务流程和配套设施,配备了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
  同时,湖北全省1286个乡镇(街道)依托司法所或综治维稳中心,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10715个村(居)委会或社区服务中心,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掌上办”,打造法律服务热线“110”
  “您好,这里是12348服务热线,很高兴为您服务!”一听响铃,值班律师迅速接通来电。
  2018年6月10日,武汉外卖小哥钱师傅在送餐途中意外发生交通事故,住进医院。因他是外地人,独自一人在汉打工,受伤的他无法处理后续赔偿等事宜。在医护人员提醒下,钱师傅拨打了12348热线寻求帮助。
  当天下午,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派律师胡礼明到医院为其办理法律援助手续,详细解答后续的相关法律程序和赔偿问题。
  湖北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已覆盖17个市州,年均接通电话14万人次。“响铃3秒内接通,服务效果群众打分,线上无法说清的复杂法律问题就转交相关专业部门。”湖北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执介绍,12348热线平台已实现省级统筹,二期工程将于9月初上线运营。届时,湖北省级建立呼叫中心,各市(州)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分中心,全年每天24小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服务,将成为群众法律服务“110”。
  “指尖办”,网上视频解答咨询
  “婚后共同买的房子,但房产证上没我的名字,如果离婚,房子怎么处置?”
  今年7月26日下午,武汉市民邓女士走进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的互联网无人律所,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登录湖北法律服务网咨询。
  自助服务终端机屏幕上,河北世悦律师事务所律师苗世静通过视频,实时为她解答。
  湖北法律服务网除了视频咨询,还提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10余项法律服务。
  为保障网络平台运行,湖北省司法厅从省内外遴选了数十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公证员、鉴定员、调解员、仲裁员和法律援助人员组成服务团队,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指尖上的专业法律服务。“下一步要推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的全面融合,形成优势互补、数据共享、协调顺畅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谭先振说,2020年底前,湖北省将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记者 张进 通讯员 熊信奎)
  (原标题:湖北省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让群众就近办“掌上办”“指尖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