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潜江:突出重点领域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潜江:突出重点领域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发布时间:2022-06-14 14:33 来源:潜江发改委

党的八大以来,潜江市始终把节能降碳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狠抓节能重点工程、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管理等举措,节能降碳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落实目标责任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要求,成立了潜江市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潜江市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综合工作方案(2018-2020)》。同时,将节能减排目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将指标分解到各区、镇、街道办事处以及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有结账。“十二五”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3%“十三五”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27%,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加快产业转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研究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潜江行动方案》《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战工业3000亿行动方案》《潜江市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整合企业技改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技改扩规、转型升级。随着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以转型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新型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初具规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成效逐步凸显,三次产业结构比2012年的13.7:58.9:27.4调整为2021年的11.6:42.4:46.0,一产保持稳定,二产持续做强,三产稳步上升。

三、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市探索产业转型、突破资源瓶颈、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途径。我市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和潜江经济开发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工业园,通过大力实施循改项目使化工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到92%以上,形成耦合共生的盐、油、煤化工循环链条

四、优化能源结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大力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有127台燃煤锅炉计514.5蒸吨完成了淘汰或改造,建设了国家电投潜江浩口风电场、3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俊隆江汉石油管理局向阳19.98MW分布式农光互补光伏项目、特变电工渔洋镇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理昂50MW冷热电联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能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五、突出重点领域,不断完善节能管理

围绕工业节能降碳目标,转变发展方式,实施重点工程,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新增建筑节能能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增节能居住建筑、新增公共建筑、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完成率均在100%。共交通行业大力推广新能源电动车,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444辆,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和应用比例均达到100%;全市350辆出租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节能型出租车占比100%。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工作,大力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项目建设,推动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改造。

六、落实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及居民用电、用气阶梯价格制度,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丰富宣传形式,深入村组、学校、社区、机关、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行节能降碳宣传,动员全民参与,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对节能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不断强化社会大众参与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潜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