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随州:大力推进节能降碳 助力“汉襄肱骨 神韵随州”建设

随州:大力推进节能降碳 助力“汉襄肱骨 神韵随州”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5 14:10 来源:随州市发改委

近年来,随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节能降碳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建设“汉襄肱骨 神韵随州”建设注入绿色动能。

一、目标责任压紧压实,考核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五年度《随州市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将能耗双控目标纳入各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安排部署“双控”目标分解、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节能监察等年度重点工作,形成责任到边、任务明晰、考核科学的制度体系。二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各地能耗强度约束性指标管理,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跟踪问效。抓好抓实目标评估工作,全面盘算预估新增重点项目用能空间,推动全市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三是从严压实责任。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措施,完善责任目标考核问责工作机制,在全市公开通报目标完成情况,与重点耗能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节能形势调查分析。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稳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通过推动节能工作,有效促进了经济稳增长和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1.3%,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速6.2%,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90亿元增至2021年的1241亿元,全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二是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十八大以来,全市服务业体量持续扩大,先后迈过300亿和400亿关口,较2012年增长176.3%左右。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9.35:48.16:32.49调整为目前的10.9:46:43.1,“一产业降、二产业稳、三产业升”的产业结构持续稳固。三是显著促进科技创新和行业技术进步。每年组织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增效专家会诊活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得以加快推广,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逐步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截至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10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近100%,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近50%。四是有力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十八大以来,随州市将新能源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增长极来谋划和推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2012年开始,先后已有17家企业在随州布局风光新能源发电产业。2012年11月至2022年4月,随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297.99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225.17亿千瓦时,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26.18%。五是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产业循环链接,推进各园区资源高效利用、综合利用,加强污染集中治理,园区循环化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推进总投资近20亿元的花岗岩尾矿及加工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石材综合利用项目、钢铁冶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打造500万吨/年的废旧资源加工利用基地。

三、监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节能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大力开展节能挖潜行动。通过专家把脉、专题培训等,增强企业节能意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强化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管理,全市淘汰10吨以下312台燃煤锅炉。强力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工作,确保纳入能耗在线监测管理的重点用能单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实现验收通过率100%、数据上传成功率100%。二是定期组织节能执法监督检查。每年联合省市有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采用双随机方式,对全市范围内能效标识产品生产销售环节落实节能标准情况、各地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情况进行抽检。开展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调研,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三是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支持政策。认真落实关于节能减排税收优惠政策,减轻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相关企业税收负担,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若干意见》、《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目录》等一系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企业所得税优惠、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支持政策。

四、重点领域节能成效明显,全社会节能意识显著加强

一是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推进。建立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库和路线图,总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纳入工业技改项目库,引导投资向智能制造、节能降碳等关键环节聚集。十八大以来,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4.0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圆满完成省定下降目标。二是建筑节能工作全省领先。随州市连续5年被湖北省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领导小组确定为“超额完成”省定责任目标。三是绿色交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投入437台城市公交运营车辆,全部为绿色新能源车辆,完成GPS智能调度及视频监控系统、安全应急处置系统等信息平台。加快淘汰老旧营运车辆和高排放车辆,逐步淘汰国3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建立健全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四是公共机构节能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有效发挥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作用。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煤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超额完成“十二五”、“十三五”下降目标。五是全社会参与节能意识显著提高。采取线上线下将结合的方式,每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领域广泛宣传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法规知识,社会各界对节能降碳的关注度、参与度不断提高。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