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0 来源:长江日报

“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鄂州葛店的工厂全部转移到黄冈,葛店将转型成为研发基地。”5月16日,黄冈人福医药负责人陈海林向记者介绍,人福医药将沿武鄂高速,形成总部和销售在武汉、研发在鄂州、生产在黄冈的“产研销走廊”。

人福医药的发展路径,可以说是武鄂黄黄同城化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在交通无缝对接,产业同链发展、科技协同创新、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交通加速“硬联通”,助力武鄂黄黄一体化

高新六路连接武汉豹澥和鄂州庙岭,是武汉新城的城市主干路,这条路的路基已与豹澥对接。

高新六路全长1554米,设计速度50千米/小时,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强弱电工程、燃气工程、绿化工程等。工程投资约1.8亿元。项目于2022年12月开工,目前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强弱电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涵工程和绿化工程正在施工。

据鄂州市华容区交通运输局介绍,高新六路和高新七路项目建设正在抓紧推进,力争今年7月1日前达到通车条件,今年底实现正式通车。

另外,在武汉新城红莲湖片区,未来二路北接光谷科技五路,南接武阳高速,中间串起高新六路、高新七路。目前,这条路已基本完工,正就与武汉道路对接处的山体进行协调,并抓紧筹备开通庙岭镇至科技五路的公交线路。

对接互联推进武汉新城建设。鄂州市华容区已与武汉光谷建立了常态化对接机制,正在谋划开通武汉至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公交线路,协同做好红莲湖轨道交通、武黄高速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

根据《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三横三纵”快速道路系统鄂州境内共194公里。当前,鄂州市正积极开展“横一”吴楚大道市政化改造方案论证工作,“横二”武汉新城至黄石港快速通道(鄂州段)、“纵一”“纵三”黄鄂黄快速通道(燕花路南延)等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横一”项目吴楚大道燕花路至S203段(机场北通道)新建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横一”项目袁家大湾至武九铁路涵洞段改扩建工程已动工,“纵三”项目鄂城大道段路面改造工程也相继启动。

在武鄂城际连接线方面,鄂州市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交通对接项目共有10个,2021年已开工6个,2022年已新开工4个。截至目前,除葛店经开区短咀里湖桥、红莲湖新区未来二路正在开展主体工程建设外,其余项目已基本贯通。

总投资137.7亿元的燕矶长江大桥,北连黄冈市区,南接鄂州花湖机场,是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建成后,有助于构建鄂黄地区水陆空联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黄冈临空经济区快速发展,助力构筑国际航空货“双枢纽”,推进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

5月18日,燕矶长江大桥项目北岸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大桥北主塔第八节段被成功整体吊装并实现精准对接。这是燕矶长江大桥北岸(黄冈侧)主塔的首次钢筋部品吊装;同时115吨的重量也创造了湖北省桥梁钢筋部品的重量新纪录。中铁大桥局燕矶长江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胡腾飞介绍,大桥主桥采用18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四主缆悬索桥,建设过程中主墩、锚碇建设尤为关键。

围绕快速直连武汉主城和武汉新城,黄冈积极推动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建设相继取得突破。武汉至黄冈市域(郊)铁路“2+8”专题正在抓紧编制,鄂黄第三过江通道已同鄂州市签订共建协议,并启动前期工作,通道选址、桥隧比选、线路方案等方面已形成初步成果;武红高速、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武汉至黄梅高速、武汉都市圈环线北段等“硬联通”项目加快推进。开通团风至新洲、红安至黄陂等市际公交,黄冈—武汉集装箱城际航线实现“天天班”,武汉新港唐家渡港区一类水运口岸正在验收。

“三横三纵”快速道路系统南通道(横二)重要节点——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黄石段已开始施工。武阳高速黄石段已进入路面刷黑施工阶段,正在全力冲刺9月底通车。

形成“产研销”走廊,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

“我们计划在年底前,将鄂州葛店的工厂全部转移到黄冈,葛店将转型成为研发基地。”5月16日,黄冈人福医药负责人陈海林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届时,我们人福医药将沿武鄂高速,形成总部和销售在武汉、研发在鄂州、生产在黄冈的产研销走廊。”

武汉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湖北省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也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湖北的医药龙头企业,在深圳、广州、乌鲁木齐、宜昌建设了多个生产和研发基地。其中葛店人福专业从事甾体类原料药研发。

“受地域条件限制,葛店人福的生产能力已经到顶,我们许多新药已研发但没有办法生产。从葛店走出去势在必行。”陈海林介绍,新厂建在黄冈化工园内。“产业布局于武汉都市圈内,能够利用到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最有效地实现企业扩张。”

自从2021年6月黄冈人福生产基地动工以来,陈海林每周至少要在武汉、黄冈间往返两次以上。“无论是回武汉的家,还是中途到葛店对接工作,都很便利。”陈海林说,“去年12月武黄高速免除通行费后,单程少了6元钱。”

黄冈人福新型特色原料药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270亩,设计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的工艺技术,生产20多个品种的原料药和辅料。2022年所有厂房全部封顶,已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下个月就将进行试生产;到年底,将有8个车间投入生产,可承接葛店的全部产能。待产能全部释放后,可实现年营收30亿元,是目前葛店人福的3倍。

“我们的产品量不大,但附加值高,周转快,此前60%以上的产品通过空运销往国外。”陈海林说,“下一步,我们将谋划对接花湖机场,为产品外销打通更便捷的空中通道。”

在武汉都市圈7个合规化工园中,黄冈占了4个。在黄冈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的规划中,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好全省合规化工园平台,积极承接光谷生物城产业转移,建设国家原料药绿色生产基地、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据黄冈化工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黄冈化工园中共有企业近80家,有14家从事原料药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其中黄冈人福药业、湖北新硅元、湖北唯特康等8家企业,是近两三年从武汉和鄂州的迁转而来。

位于黄石的超颖电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5G通讯、汽车配套、光电、计算机、液晶面板、航空、能源、工业、医疗等方面,其中汽车配套领域全球占有率超过3%,液晶面板领域全球占有率达30%。

作为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链重点企业,超颖电子上与诺德铜箔、宏和电子、台光电子等电子材料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实现了园区内循环;下为武汉大型光电面板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产品配套,形成武汉都市圈大循环。不仅推动了黄石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优化升级,同时补强了武汉显示产业链条,形成上中下游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格局。

以“光芯屏端网”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黄石聚集了沪士电子、天矶智谷、广合科技等龙头企业,建设了锐科智慧激光产业园、闻泰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等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形成了配套武汉都市圈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最重要的PCB和基础材料基地。2022年,集群产值达310亿元。

近年来,黄石和武汉的产业配套不断深化。有近2100家武汉供应商为黄石企业提供产品或原材料,有近100家企业采购黄石企业生产的产品或原材料。黄石引进的信博光电、惠晶显示玻璃减薄,是与华星光电相配套;联新显示模组、赫德纳米镀膜,是与京东方相配套;全洋金属掩映板是与天马相配套,晶芯半导体是与中芯国际相配套。

武汉逸飞激光“六维”智造华中总部基地,位于鄂州市葛店开发区,项目可年产激光焊接设备、全自动激光焊接工作站及智能激光焊接生产线千余台套,激光装备产能超20亿元。

葛店经开区精准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链,与光谷加快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光电信息产业聚集区,共同打造国家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基地。目前,葛店加快推进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链上“三巨头”三安光电、瑞华光电、芯映光电均已投产,葛店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获批省发改委第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年产值达50亿元。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以华工科技、逸飞激光、莱尔特激光、千瑞达等为代表的73家智能制造重大产业项目,同时布局光谷和葛店,带动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葛店经开区,进一步推进两区产业深度融合,年产值达到228亿元。

科技协同创新: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都市圈

“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都市圈”,如今的武鄂黄黄,科技协同创新已成常态。光谷科创大走廊横跨武鄂黄黄,正在架构武汉都市圈的“创新策源地”,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武汉的科技优势,正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化成创新资源。借助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这一平台,上达电子、超颖电子、天玑智谷等21家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产品实现了由“造板”到“触屏”升级。目前,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已有70家企业和机构签约入驻,黄石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对接武汉人才与科技资源。其中的超颖电子在液晶面板领域全球占有率达30%,为武汉京东方、菱电汽车等提供产品配套,2022年完成产值  21.2亿元。完美诠释了“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都市圈”。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是湖北省市州首个科创飞地,集研发试验、招才引智、资本对接、企业孵化、成果转化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目前共引进创业导师10人,举办创业大赛、人才交流、校园招聘等活动超过100余场,90家科技型企业和3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

今年2月9日正式投入运营的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也已从光谷引进孵化企业8家,28家黄冈本土企业进驻建立研发机构,专职研发人员100余名。

和武汉携手建设大学科技城和研究院,也日渐成势。

黄石正和武汉联合共建黄石科技城三期、光谷东科创岛、黄石市省级智能物流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黄石市省级PCB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点创新研究院。在光电子信息上,黄石联合武汉大学共建“黄石创新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和“武汉大学科技成果转移中心”,打造千亿级“黄石先进电子元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在新材料产业上,黄石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打造省级高端工模具产业集群。在生命健康上,劲牌持正堂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共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武汉大学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已投入运营、武汉大学(黄石)技术转移中心、湖北工业大学铁山高端工模具产业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特殊材料中试基地和省级实验室即将落地。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产业发展格局。

鄂州市充分发挥毗邻优势,积极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14所武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引进武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来鄂州孵化转化。其中,仅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累计引进科技创新项目67个,培育科技型企业62家。

鄂州鼓励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现有33家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武汉高校院所共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

位于鄂州的逸飞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他们的研发基地就在武汉的光谷,研发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相关科研人员共同组建。

目前,在研的武鄂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达99个,其中92个重点项目的合作对象是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在内的17所高校院所,项目研发总投入达3.9亿元,创历史新高。

黄冈市在全省率先组建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黄冈分平台。截至2022年,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0项,转化科技成果87项,精准承接“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冈”项目16个,“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冈”项目19个,“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冈”项目14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