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启动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模拟试运行

湖北启动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模拟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07-01 19:07 来源:长江云

6月30日下午,湖北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启动仪式在武汉召开,标志着湖北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上了新台阶。湖北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主要发电集团驻鄂机构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售电企业、电力用户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了交易员报价和系统出清。本次交易共54台统调燃煤机组、60家新能源场站参与申报,市场出清价格能有效反映电力供需变化,与电力运行实际情况基本吻合。

湖北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于2020年正式启动,经省政府同意,省能源局制定了《湖北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湖北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实施路径和进度安排。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湖北列入全国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同时加快现货市场建设也纳入了湖北省“十四五”规划,湖北现货市场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2022年,省委改革办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纳入全省重点改革事项,湖北电力现货市场设计方案、运营规程等核心规则也相继出台,现货交易系统实现上线运行。

电力现货市场作为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现电力在不同时段、不同位置的价值,进一步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电网经济调度,助力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对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电力现货市场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现货市场发现价格、全电量集中竞价优化”的原则建设,包括日前、实时电力现货市场,通过日前市场形成次日最经济的机组组合和出力计划,通过实时市场实现全网的电力电量平衡,进一步提高了电力行业运行效率。

湖北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充分考虑了本省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跨省跨区特高压输电工程陆续投运等实际情况,在市场规则设计上注重挖掘调节性电源调峰潜力、保障新能源电力消纳、鼓励储能等新型市场主体发展、引导用电侧主动参与电网调节等,这将进一步服务全省能源战略实施,助力湖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模拟试运行将持续7天,后续还将开展不同规则、不同场景下的多轮次模拟试运行,以检验市场规则的合理性、适用性,交易支持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模拟试运行后,湖北省能源局将根据国家要求和模拟试运行情况,不断修订完善市场规则,完善现货交易系统模块功能,力争早日实现现货市场连续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