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以营商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 ,我省前三季度新登记企业户数占比提升6.8个百分点

以营商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 ,我省前三季度新登记企业户数占比提升6.8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3-10-25 09:56 来源:湖北日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813万户,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底增长10.6%;新登记企业38.23万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户数的31.3%,较上年同期提升6.8个百分点。越来越多企业青睐湖北的背后,是湖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湖北全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持续加力度、拼速度、增温度,努力提升企业满意度,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

降本有“力度”

惠企“大红包”达809亿元

809亿元!这是今年以来湖北累计为企业降低用能、物流、中介、通关等成本的金额。

降本就是增利。全省上下一盘棋,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措施,拿出“干货”,千方百计为企业松绑减负、增活力。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让好政策落实见效——

涉企保证金项目由23项压减至12项,成为全国涉企保证金事项最少省份之一;动态调整省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清单,确保清单目录外无政府定费;落实各类税费“退减缓免”政策,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97.56亿元。

降低交通物流成本,助企业“轻装前行”——

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5%基本优惠的基础上,再给予省内通行费9折优惠;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今年8月1日实施以来已优惠流量175.47万辆。

降低用能、用工成本,为企业节能提效——

加快补强电网,减少电力紧张供应时期外购高价电力,为工商业用户节约购电成本3.13亿元;推行160千瓦以下小微企业报装“零费用”政策,今年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省办电成本约13.91亿元;全省共为60.45万家(次)企业减征失业、工伤保险费32.55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98亿元,惠及企业3319家(次)。

降低融资成本,让企业贷得便宜——

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工具累计发放资金570.1亿元,同比增加126.5亿元;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683.45亿元,同比增长39.83%;累计减免银行业手续费12.5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办事有“速度”

为企业送去“时间财富”

服务窗口“小变化”,优化营商“大环境”。湖北聚焦市场主体重点关切,推动54大类122项改革在全省试点先行,减环节、减次数,让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

——准入准营改革探路领跑。在全国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惠及企业204.08万户。“一业一证”改革行业拓展至25个以上,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超6万张,相关经验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在全国率先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限由45天压缩至20天,民营企业准入准营和退出更便捷。

——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度发力。积极推进转供电改革,累计完成322个主体、4.2万个终端用户“转改直”。加大区域性评价成果共享力度,为企业节约评价成本约8000元/亩。持续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出让土地允许1年内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累计共出让工业用地4.81万亩,占全省工业用地出让面积的83.87%。

——“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市、县、乡三级综合性政务中心综合窗口覆盖率分别达71.84%、66.97%、81.43%,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省政府网站上线“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专区”,汇聚惠企政策385条,5项重点工作获国办充分肯定。

——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小型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在中部率先试点推行“桩基先行”,推进分段许可分段施工改革,297个项目实现单体验收。加快推进“跨域通办”,15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跨域通办事项分别达到805项、356项、638项。

服务有“温度”

刚柔并济破除“隐性门槛”

湖北以“刚性监管+柔性执法”双管齐下,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获得企业点赞。

为企业维护权益的决心更强、力度更大。湖北持续加大对强揽工程、收取“保护费”等针对市场主体犯罪的惩治力度,为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1.3亿余元。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各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416个,党纪政务处分1150人。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清退各类违规收费金额达551.44万元。专项督察破解“执行难”,400多件积案和老大难案件得到有力化解和重新激活,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对企业的处罚更审慎、服务更主动。我省有序扩大“合规监管”模式适用力度和比例,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25件,共涉及企业134家、相关责任人员198人。推动42家行政执法单位完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两免”清单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研究制定《湖北省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办法》,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深化“万所联万会”服务,1394名律师进驻省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库,875家律师事务所与1453家工商联建立合作机制,1283名律师全天候在线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投诉,帮助企业追回、解封、解冻资金资产43.8亿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通讯员 彭峰 柏雨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