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经济“劲”从何来③丨有效投资“压舱顶梁”

湖北经济“劲”从何来③丨有效投资“压舱顶梁”

发布时间:2023-10-30 11:5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向瑞

从新材料到新能源,从人工智能到未来产业……一个个产业集聚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重大项目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助推湖北经济增劲提速。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5%,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稳居中部第一。

“成绩来之不易,湖北紧盯项目谋,凝心聚力干,奋力‘项’前,持续激活了有效投资主引擎。”省社科院中部发展研究所所长阳小华评价。

大抓项目 抓大项目

10亿以上项目为历年最多

在武汉,总投资100亿元的武汉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基地落户;在襄阳,投资过百亿的东风公司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配套项目加快推进;在宜昌,投资130亿元的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锌铁液流新型储能项目开工……

10月8日,东普雷(武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蔡甸经济开发区)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手臂在焊接冲压汽车部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周雄 摄)

一个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湖北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以项目投资积蓄发展新动能。

省委、省政府高位谋划,全省上下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每季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同场打“擂台”,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浓厚氛围,激励各地比学赶超抓发展。

襄北编组站大桥跨越襄阳北编组站32股铁路线,是国内跨越铁路线最多的混合梁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齿轮齿轨式转体斜拉桥,最大转体重量32000吨,开创了“智能式转体施工”新纪录。(视界网 古建敖 摄)

一批新能源、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产业龙头纷纷重仓湖北,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年初谋划的791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已开工6421个,开工率达81.1%。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对全省经济产生显著拉动作用。前三季度,全省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123个,为历年最多,完成投资增长17.8%,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7.5%。

精准调度 保障有力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今年6月28日,楚能新能源(孝感)锂电池产业园项目一期投产,项目设计年产能超30GWh、占地面积超1000亩等。该项目是当前孝感市投资总量最大、投资强度最大的工业智造项目,2022年1月签约,同年5月开工建设,仅13个月,一期项目便投产。

重大项目加速跑的背后,是我省更好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不断提升要素保障水平。

今年5月以来,湖北创新建立“三率两量”投资项目调度机制,省市县三级发改部门每月对全省亿元以上项目开工率、纳统率、竣工率和项目建设用电量、用水量开展精准调度,推动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5月起,湖北投资逆势上扬、进中提质。

武汉市江夏区青龙路的海康威视武汉智慧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净用地面积491亩,主要规划生产制造快球摄像机、IT产品、传显设备等产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机制下,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率高于时序进度6.1个百分点。同时,我省坚持每月“上旬督导服务、中旬协调调度、下旬通报结账”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持续抓好亿元以上项目、省级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三张清单”调度,对重大项目开展“云监控、云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新开工项目尽快满足入库条件,切实让实物工作量转化为投资增长量。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6727个续建亿元以上项目竣工率达34.8%,比上月提高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续建项目竣工率可达45%以上。

用电、用水、用地、融资等要素保障“不断供”,服务始终围着项目转,要素始终跟着项目走。今年9月,全省项目建设用电量、用水量同比分别增长9.1%、9.6%,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

投资改革 提质提效

“三库”建设夯实增长支撑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三库”建设,即目录库、储备库、实施库建设,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定海神针”。

我省一边不遗余力建设项目,一边抢抓机遇争取项目。向上争取有力,新增671个项目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清单,全国靠前。围绕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谋划和争取创新项目;围绕基础设施、生态文明、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储备补新、补短、补链项目。

与此同时,以投资项目绩效综合评价改革为牵引,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三库”建设,项目成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

10月10日,十堰张湾区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内,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测新开发的焊接设备零部件。该园区整体建成后,将辐射带动400余家上下游企业新增产值超15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悦 通讯员 叶航)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我省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从年初开始,全省各地集中签约、开工的项目很多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等高新产业,到三季度这一趋势继续保持。

亿纬锂能、中创新航、楚能、宁德邦普等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加快投产达产,带动电气机械行业投资加快增长。前三季度,我省制造业投资增长5.3%,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8.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17.1%。

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高质量发展的强音铿锵有力。

专家点评

软硬环境齐头并进促投资

湖北省社科院中部发展研究所所长阳小华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速,在当前“三重压力”叠加的情况下,依然亮点纷呈。重大项目投资带动有力,特别是亿元以上大项目纷纷选择湖北落地,说明湖北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具有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条件,积极因素不断叠加,前景更加看好。

10月6日,俯瞰已经全部开放交通的光谷光谷高新二路示范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本推动力,多年来,湖北不断完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软硬环境齐头并进,成为吸引投资的亮丽名片。同时,聚合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实力。湖北前三季度投资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全省上下一心、提前谋划、精准调度,离不开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和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实践证明,湖北坚持运用系统思维推进有效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取得了实效。

着眼未来,湖北应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创新为引领,继续完善新领域投资布局,提升湖北产业层次与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同时,湖北还应大力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促进民营企业与湖北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