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湖北稳投资亮出发展“关键招”

湖北稳投资亮出发展“关键招”

发布时间:2022-01-13 18:00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阅读提要

1月9日,凛冽寒风中,宜昌市总投资537.2亿元的53个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打响“开门红”。

稳投资是“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湖北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抓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投资稳是关键之关键。当前,各地各部门坚持项目为王、实干快上,为全省经济发展“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筑牢投资和项目支撑。

投资对稳增长作用明显

2022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决定着全年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方向,投资作为“驾辕之马”,显得尤为重要。

“与消费和进出口政策相比,投资政策的乘数效应大,受疫情因素制约更少,对于稳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姚莉认为,从全国来看,消费还较为疲软,出口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下,以投资来托底经济是最有效的策略。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考虑到一季度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近期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要求各地一季度早发行、早使用,更好发挥专项债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稳投资,也是确保2022年湖北经济稳中有进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省一直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抓手、关键招。“虽然2021年湖北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实际上还是在追赶、弥补2020年疫情冲击所损失的时间以及经济增长的步伐。”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从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基本刚刚回到2019年底的水平,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恢复偏慢,所以当下湖北正处在复元气、补损失的阶段,把损失补起来,2022年才能轻装上阵、大步向前。

要抓住新的投资机遇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更多的资金投向企业,投向科技创新,投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

当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释放大量利好,我省稳投资迎来重大机遇。

姚莉认为,当前,我国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蕴含着大量投资机遇。比如,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在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等领域加大投入,既能扩大短期需求,又增强长期动能。同时,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也能切实解决民生需求。

稳投资的关键是稳制造业投资,而制造业投资更多地受到市场需求、经济预期、要素条件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姚莉提出,制造业企业自身要苦练“内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产品供给水平,以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政府部门要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稳定企业家对于经济和经营的预期,实现从预期改善到投资改善的传导。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民间投资也有望迎来更大空间。“民间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省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我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政策利好的加速释放,2022年民间投资有望持续回暖,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各地稳投资“赶前抓早”

虽是数九寒冬,但放眼荆楚大地,重大项目建设的势头不减。“近期将开展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省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介绍。

“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项目建设的“排位赛”火热上演——

“抓细亿元以上、省级重点、重大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项目‘三张清单’的精准调度。”该负责人介绍,将抓实月通报、月协调、季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每月以发改专报形式将全省投资形势及各市州指标排位情况专报省领导,通报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项目结构的“优化赛”激烈比拼——

以高端高效的理念抓质量,围绕科技强省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各地各部门加快转型升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提高投入产出比。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大项目好项目的“储备赛”超前谋划——

从重大战略中“找”、从国家政策中“争”、从自身禀赋中“挖”,超前储备一批牵引力强的新项目好项目。省发改委将持续向上级部门争取,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衔接争取力度。编制安排好省预算内投资计划,确保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撬动作用。同时,继续按季度组织开展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推进实施一批大产业、大交通、大城建、大环保、大文旅等方面重大项目,形成一批新的投资增长点。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破除项目堵点的“服务赛”迭代升级——

省发改委表示,聚焦投资堵点,以“清事项、减材料、省环节、提效率”为目标,研究制定简化优化投资审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探索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深入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强化结果互认,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加快建设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智慧应用平台,推进投资项目审批“高效办成一件事”流程再造,推进投资相关平台数据互通、业务互融,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以“争先”的态度和行动开好局、起好势,湖北一定可以拼出一个投资“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