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 省政府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发改委助力军店镇中村村吊瓜产业增收

省发改委助力军店镇中村村吊瓜产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4-03-25 09:52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楠丁、黄婷婷)眼下,正值农业生产春耕春管关键时期,在军店镇中村吊瓜产业基地,村“两委”后备干部、产业负责人李定坤带领30余名村民,正忙着清理吊瓜藤蔓、整理倒伏钢架、采收瓜壳,为后期重新搭建棚架创造条件……盘峪河畔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图景。

“中村吊瓜产业基地是村集体产业,种植面积132亩,2022年收益约17万元。”李定坤说,2022年受首年挂果少、持续性干旱等客观因素影响,村集体吊瓜产业收入不高。

“2023年收益达到50万元,同比增长194%,平均亩产227斤,亩产比同期发展吊瓜种植的村高1倍。但部分吊瓜架倒塌,导致减产,不然村集体收入还能再增加20万元。”李定坤介绍,村“两委”深刻吸取去年教训,督促项目合作方重新建设牢固棚架,并把预防吊瓜架倒伏放在田间管理工作首位。

近年来,中村村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等优势,建成田园综合体3000亩,发展乡村旅游、瓜蒌、羊肚菌、葡萄等产业,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在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实践中,当地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农文旅融合发展还是要以农业产业为基础。

“现在最缺的,就是加工、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农产品生产出来,只能季节性销售,产品附加值流失严重。”谈及农产品增收瓶颈,村民们都心急如焚。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省发改委党组的关心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会同镇党委政府、县发改局,积极争取将冷链物流设施项目纳入到2024年省预算内投资计划中。目前,群众期盼已久的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已完成招标,近期就将迎来开工建设,加工厂和仓储设施项目也将同步推进。

“项目建好后,经过机器洗净、去壳出籽、晾晒炒制等精深加工,干吊瓜子价格每斤至少上涨15元,按最低亩产200斤计算,132亩吊瓜产业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以上,全村吊瓜种植面积合计600多亩,每年增收180万元以上,从业村民户均增收2.3万元。”省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何磊算了一笔账

“在省发改委的帮扶下,我们的日子过得更有奔头、更有甜头了,中村的致富路也会越走越宽。”忙碌的村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原文链接